新浪新闻 国际

俄罗斯新内阁名单出炉 外交国防倚重“老将”

文汇报

关注

原标题:俄罗斯新内阁名单出炉,外交国防倚重“老将”,经济任用技术官僚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21日签署总统令,确定俄联邦执行权力机关架构,并任命副总理、部长等新一届内阁成员。此前一天,普京向议会提议更换联邦总检察长人选,这是继15日梅德韦杰夫政府改组之后,俄罗斯政治系统中的又一项重大人事调整。有分析认为,除了外交、国防等关键领域,其他领导职位人选均向技术官僚过渡。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公布的总统令,俄新一届政府设副总理9名,其中,第一副总理由别洛乌索夫担任;副总理兼政府办公厅主任由格里戈连科担任;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由特鲁特涅夫担任。

在21位部长名单中,除了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长绍伊古、能源部长诺瓦克等12人留任外,包括经济发展部、司法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9部部长均为新面孔。

从名单来看,除了新总理米舒斯京来自联邦税务局外,新任命的副总理奥韦尔丘克、格里戈连科也均为来自联邦税务局,此前担任米舒斯京的副手。而9名新部长此前多出身实务部门,拥有城市基建、社会保障、经济数字化转型等领域工作经验。

专家认为,此次政府改组,在安全和国防领域,俄罗斯保持了政策的稳定性,而在经济和社会保障方面,新政府多启用具有实践经验的技术官僚,这与普京15日国情咨文强调的改革方向一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总统令中宣布废除北高加索事务部,将其职能转交给经济发展部,但据塔斯社22日报道,普京提议由联邦总检察长尤里·柴卡担任北高加索联邦管区全权代表。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柴卡出生于1951年,1999年至2006年担任政府司法部长,2006年6月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长,随后于2011年、2016年两次连任。俄罗斯《生意人报》称,柴卡在担任总检察长的十多年里,坚定打击腐败、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并对俄罗斯检察机构进行改革。普京曾赞誉柴卡是反恐斗争的“精神领袖”。塔斯社报道,此次柴卡接手北高加索地区事务,也是普京看重他在反恐领域的实战经验。

普京同时提议由联邦调查委员会副主席伊戈尔·克拉斯诺夫担任新一任总检察长。据报道,克拉斯诺夫出生于1975年12月,“是一位出色、强力的调查员”。俄罗斯Meduza杂志调查称,克拉斯诺夫曾在反对派领导人涅姆佐夫被刺案的调查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多次直接向普京汇报调查进展。此外,Meduza还称,克拉斯诺夫为人十分低调,平常鲜在媒体露面,正如他自己所言“调查喜欢沉默”。分析认为,普京的人事布局体现“两手抓”特点:在注重培养青年技术官僚的同时,在安全领域仍部署强力“老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