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瑞士媒体传俄间谍扮水管工潜入达沃斯 俄媒嘲讽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这热点蹭的!瑞士媒体传“俄间谍扮水管工潜入达沃斯论坛”,俄媒:骗点击?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博雅琪]“俄罗斯间谍”假扮水管工潜入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21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开幕,而瑞士《每日导报》(Tages-Anzeiger)这两天一篇披露曾有“俄罗斯间谍”试图潜入论坛的报道“惹怒”了不少俄媒。

“今日俄罗斯”(RT)21日介绍说,《每日导报》刊登了一则“耸人听闻”的报道:去年8月,两名持有外交护照的俄罗斯人装扮成“水管工”,试图潜入数月后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 

英国《卫报》21日援引《每日导报》的报道还原当时的场景说,被拘押的两名男子中,“至少一人”称自己是一名水管工并告诉警方,他们计划在8月8日至28日期间在瑞士一度假村停留三周。报道称,这样的说法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两人都持有俄罗斯外交护照,但没有在瑞士正式注册为外交官。”《卫报》称,瑞士格劳宾登州(Graubünden)警局的一名发言人这样向法新社透露。而据《卫报》介绍,最终,这两名俄罗斯人都被释放,因为他们没有做出任何能够被起诉的事情。

对于瑞士媒体曝光的这则消息,RT表示,很多阴谋论者都为之高兴。RT以调侃的口吻解读《每日导报》的话说:两名俄罗斯人怎么可能负担得起8月份在达沃斯停留三周的费用呢?他们一定是间谍!

RT还说,当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每日导报》,这两名俄罗斯人“明显”打算监视,甚至侵入将于几个月之后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

当然,RT并不认可他们的说法,打趣说,还有什么比俄罗斯间谍的故事更能给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精英会议增添趣味呢?就算能证明这是条旧闻且没有什么实质性内容,也没法阻止那些阴谋论者和渴望获得关注的媒体。

此外,RT还直接在标题中表示了不满:“俄罗斯间谍”出现在达沃斯:是丑闻还是寻求点击率的“空汉堡”(nothingburger)?

值得注意的是,俄新社、俄罗斯联邦通讯社等其他俄媒也关注到了这条新闻,纷纷援引俄罗斯驻伯尔尼大使馆发言人斯米诺夫21日的回应说,这样的消息就是想利用“间谍”话题制造负面报道,妖魔化俄罗斯。

“所有这些都是为了破坏正良好发展的俄罗斯和瑞士关系,” 斯米诺夫同时提醒说,这是去年8月发生的一件事,而不是在论坛开幕前夕。他介绍,当时瑞士政府确实拘留了2名俄罗斯人,但并没有发现这两人有任何犯罪行为,也未要求俄罗斯大使馆对此置评。斯米诺夫补充说,瑞士方面最终释放了上述两名被拘押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