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伊朗称核谈判大门并未关闭 但不接受“特朗普协议”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伊朗称核谈判大门并未关闭 但不接受“特朗普协议”

参考消息网1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伊朗方面20日表示,它并未关闭“谈判大门”,同时伊朗重申拒绝接受“特朗普协议”。

据路透社1月2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说,在欧洲国家启动可能导致重新实施联合国制裁的机制后,德黑兰是否进一步缩减对核协议的承诺将取决于其他各方的行动。

他说,伊朗并没有退出核协议,“谈判大门”并没有关闭。

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了该协议,并开始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的政策,称他希望达成一项新协议,涵盖核问题、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和伊朗在中东的活动。

英国曾表示,一项“特朗普协议”可以取代2015年的协议,法国则呼吁举行广泛会谈以结束与美国的危机。这场危机本月曾短暂地发展成美国和伊朗之间针锋相对的军事行动。

穆萨维重申伊朗拒绝“特朗普协议”。伊朗官员说,特朗普不可信,因此这样的协议没有任何价值。

另据路透社1月2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20日说,尽管减少了承诺,但伊朗仍遵守2015年签署的核协议。他批评欧洲大国没有挽救该协议。

他在电视播出的每周新闻发布会上说:“德黑兰仍留在协议中……欧洲大国关于伊朗违反该协议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穆萨维说:“伊朗是否进一步减少核承诺将取决于其他各方,以及伊朗的利益能否在该协议下得到保障。”

此外据法新社1月20日报道,伊朗20日说,如果围绕其核计划的争端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审议,它将考虑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报道称,英国、法国和德国上周启动了一项程序,指控伊朗未能遵守2015年核协议的条款,此举最终可能导致安理会重新对伊朗实施国际制裁。

伊朗指责这三个欧盟成员国对美国退出核协议后重新制裁伊朗一事无动于衷。

伊朗议会网站援引外交部长扎里夫的话说,欧洲三国此举“没有法律依据”,如果它们采取进一步措施,“伊朗将考虑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