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朝鲜高层"大换血" 外相人选暗示金正恩对美态度?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朝鲜高层“大换血” 外相人选暗示金正恩对美态度?

综合朝鲜官方公布的七届五中全会上进行的政治局和候补委员、党副委员长和部长等人事任免结果,以及朝中社18日发布的抗日游击队元老黄顺姬治丧委员会名单,可以发现在原来的12名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中,有近一半被免职,其中就包括朴光浩、李洙墉、金平海、太宗秀、安正秀5人。

据韩媒分析称,历任朝鲜驻俄罗斯大使的金衡俊代替李洙墉接任分管国际事务的副委员长职位,李日焕和李炳哲分别代替朴光浩和太宗秀分管宣传鼓动事务和军需工业事务。不过,负责人事的金平海和负责轻工业的安正秀的后任尚不明确。由此,朝鲜去年在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上进行的人事调整结果初现轮廓。

另据多名对朝消息人士19日透露,朝鲜上周向驻外大使馆通报称,负责外交战略的外务相,将由李勇浩替换为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祖平统)主席李善权。

军人出身、曾负责朝韩军事工作会谈的李善权,此前一直担任朝鲜对韩机构祖平统主席,在朝韩高级别会谈中作为朝方团长出席,负责对韩活动。

去年4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之后李善权未在公开场合露面,在时隔8个月后的上月劳动党全会上再次公开亮相。除了负责对韩事务之外,李善权在外交领域的其他经历则不得而知。

对于此次朝鲜外相换人的背景,各种猜测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此举与朝美谈判长期陷入僵局有关。李勇浩是朝鲜有名的“美国通”,其被撤换可能是朝鲜向美国释放将不会再有朝美谈判的信号。也有观点认为,朝鲜此举旨在对美施压同时,寻求外交多元化。

此外,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正在核实朝鲜外务相换人的有关消息,并密切关注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祖平统)主席李善权的职位是否发生变动。

李相旻表示,朝方尚未公开发布相关消息,因此有必要继续了解相关情况,政府今后将继续关注朝鲜官员的人事任免情况。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