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伊对峙持续 中东何去何从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新闻分析:美伊对峙持续 中东何去何从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新闻分析:美伊对峙持续 中东何去何从

新华社记者蒋洁

近段时间以来,中东地区热点不断,形势急剧动荡。三大问题影响着这一轮中东紧张局势的走向——美伊博弈复杂激烈、伊核协议承受压力、乱局根源难以消除。

美伊博弈空前复杂

美伊博弈是当前中东局势动荡的一条主线。本月初发生的苏莱曼尼事件打破了美伊之间的脆弱平衡,甚至一度引发美伊之间开战风险。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包澄章认为,无论是美国对苏莱曼尼的“定点清除”,还是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都突破了此前美伊对抗的“红线”。

当前美伊关系远没有走出危机,对抗博弈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美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对伊朗进一步加码施压,而伊朗则采取综合对策,政治外交手段与军事手段并重,努力缓解自身压力。

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利用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地缘优势等是伊朗采取的主要战略手段。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评论说,尽管(美伊)开战得以暂时避免,但前方道路依然危险重重,因为双方暴力相向的诱因仍然存在。

分析人士认为,美伊能否保持理性克制,如何管理当前的“战争边缘”状态,将是美伊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伊核协议承受压力

伊核协议目前承受重大压力是核不扩散体系在中东面临的严峻挑战,中东地区围绕伊核协议达成的平衡面临被打破的危险。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重启对伊制裁,进行极限施压,这是伊核紧张局势的根源。

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日前美国又表示,英、法、德、俄、中应认清现实,放弃伊核协议。英法德1月14日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以迫使伊朗恢复履行协议。

苏莱曼尼事件后,伊朗1月5日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表示,伊朗目前的浓缩铀储量已经超过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之前的水平。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伊朗宣布迈出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步,这意味着今后伊朗的离心机数量与浓缩能力、铀浓缩程度等都不再受限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政府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或直接将铀浓缩丰度提升至20%。伊朗的这一表态正是为了避免局势向着不可逆的方向演进,一旦伊核问题陷入不可逆转的境地,海湾国家间的核竞争将加剧,其引发的核扩散风险将成为威胁整个中东地区和平的“定时炸弹”。

中东乱局根源难消

近来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明显加剧,既有地区固有矛盾的发展,更是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军事干预、践踏国际公平正义带来的恶果。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中东政策的负面效应持续显现,在地区秩序的构建上,美国更多是发挥破坏性作用而非建设性作用。

包澄章指出,美国既不愿过多卷入中东地区冲突,以将战略资源调动至其他地区,又不愿放弃对中东事务的主导权。

刘中民说,美国想在中东地区减少投入,让西方和地区盟友承担更多责任。而当美国一旦感到难以驾驭局面时,又不得不回身增加存在。这使得中东地区矛盾更加复杂,地区国际关系剧烈分化重组,形势更加混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