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哈里梅根不再吃“皇粮” 英国女王发布声明有讲究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哈里梅根不再吃“皇粮”,英国女王声明有讲究

十天前发布声明时,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只是打算不再担任英国王室高级成员,寻求一种拥有经济独立、又能支持王室的“半王室成员”角色。然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白金汉宫在周末分别发布的新声明显示,哈里和梅根将彻底离开王室。

“经过许多个月的谈话和最近的讨论,我很高兴我们共同为我的孙子和他的家人找到了一条富有建设性和得到支持的前进道路,”伊丽莎白二世在周六的声明开头写道。“哈里、梅根和(他们的儿子)阿奇将永远是我们深爱的家庭成员。”

《每日邮报》指出,声明开头的“许多个月”直接表明,结婚一年半的哈里梅根夫妇很早以前就动了离开王室的念头,而不是在最近向公众披露时才有的新想法。

此外,女王特意称呼哈里为“我的孙子”,而不是他的正式头衔“苏塞克斯公爵”。在篇幅不长的声明里,“家庭”这个词一共出现四次。

女王接下来说道:“我认识到他们在过去两年经历的严密监督所带来的挑战,并支持他们想要更独立的生活的愿望。”此处的“严密监督”无疑指的是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和随之而来围绕梅根的争议。

“我特别为梅根如此迅速地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我们全家都希望今天的协议能让他们开始建设幸福祥和的新生活。”《每日邮报》认为,女王在声明最后特意传达对梅根的善意,也是为了平息外界对梅根“叛逃”的质疑。

白金汉宫同时发布的另一份声明则更加冷静克制,宣布哈里梅根将不再使用“殿下”头衔,新的安排将于今年春天生效。值得注意的是,哈里梅根的头衔并非被“剥夺”,这与哈里的母亲戴安娜离婚时被剥夺“殿下”头衔不同。

与此同时,哈里仍然是一位王子,这是他与生俱来的身份。未来提及哈里梅根夫妇时,他们将被称为苏塞克斯公爵哈里和苏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

“根据这项新安排,他们明白他们必须退出皇室职责,包括正式的军事任命。他们将不再接受用于皇室职责的公款,”白金汉宫声明写道。这意味着从军队退伍的哈里不再享有“皇家海军陆战队总司令”的称号,这是他从祖父菲利普亲王那里继承的任命。

哈里此前在军队服役10年,曾经因为没有被派遣到伊拉克而感到失望,不过他在2008年时前往阿富汗10周,又在2012年下半年重返阿富汗服役5个月,他后来也讲述过自己向塔利班分子开火的经历。离开军队后,哈里的慈善工作也主要集中在帮助退伍军人方面。

“虽然他们不能再正式代表女王,但苏塞克斯公爵夫妇已经明确表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将继续维护女王陛下的价值观,”白金汉宫声明表示。同时声明提及哈里梅根夫妇将偿还翻修他们英国居所弗罗格莫尔小屋的费用(约240万英镑),但未来的安排费用及安排还没有公布。

《卫报》评论文章作者卡罗琳·戴维斯认为,协议在经济上对这对夫妇有利,他们凭借王室身份积累的国际名声可以用来交易。在挣钱方式上他们也没有任何限制,只不过要维护“女王陛下的价值观”而已。他们将在财政上摆脱纳税人的支持,不过目前他们可以继续得到查尔斯王子的私人财政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哈里夫妇收到的200万英镑王室津贴只占日常开销的5%,其余95%的花费都来自查尔斯王子自己在康沃尔公爵领地获得的收入。

之前发布的声明显示,哈里梅根夫妇将于“过渡期”内在加拿大和英国两地居住。虽然加拿大是一个仍然由英国女王担任名义上的国家元首的英联邦国家,但哈里作为一名英国人也不享有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权。他每年可以凭游客身份在加拿大逗留6个月,但超过6个月就需要申请签证。梅根作为美国公民适用于同样的规定。

如果他们寻求加拿大永久居留权,或者在一个纳税年中在该国停留超过183天,那么他们就是应纳锐的加拿大居民。即便没有停留这么久,他们也需要为他们在加拿大工作获得的收入缴税。

然而哈里夫妇的数百万年度安保费用该由谁负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早早表示,永远欢迎哈里一家来到加拿大,但该国公民并不想为哈里的保镖买单。一项新民调发现,70%加拿大人不希望加拿大为哈里夫妇提供任何资金,19%的人表示可以分担部分费用。特鲁多本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保成本还在讨论中。

加拿大纳税人联合会联邦主任亚伦·沃德里克表示,王室访问和总督办公室的相关费用都由加拿大支付,但哈里和梅根的情况有所不同:“这里的区别是,朋友过来吃晚饭时,你很高兴为他们做饭;而另一种情况是他们决定搬进来,还想让你一直为他们做饭。”

记者 | 田思奇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