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马克龙正在剧院看《苍蝇》 示威者涌上来了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马克龙正在看《苍蝇》,示威者涌上来了

[文/观察者网 徐蕾]封锁卢浮宫、围堵马克龙……法国因养老金改革而引发的大罢工在第44天(17日)又一次迎来高潮。

据法国24电视台当地时间1月18日报道,17日晚上,马克龙和妻子在巴黎一家剧院看戏剧《苍蝇》(La Mouche,又译《变蝇人》)。戏正演着呢,大约30个抗议者就涌向了剧院,喊着“马克龙,辞职”的口号,试图进入剧院。

警察在门口阻挡抗议者,马克龙也临时被“保护”了起来,几分钟后来才回来继续看剧。路透社援引一位与马克龙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称,马克龙夫妇最终是在戏结束后,在警察的护送下于晚上10点左右乘车离开了剧院。

有意思的是,马克龙一位亲戚透露,当晚是坐在他们后面三排的一名记者塔哈·布哈夫斯(Taha Bouhafs)在推特上发布了照片,才导致抗议者涌了过来。

塔哈·布哈夫斯当晚连发了4条推特。他先是贴出了马克龙所在地点,说自己坐在他的后面3排,还呼吁大家赶快过来。

接着,他又发推说“我开玩笑的……保安现在正奇怪地看着我。”

然后,他还在推特上发起投票,问粉丝自己该不该向马克龙扔鞋子,就像2008年伊拉克记者向小布什扔鞋子一样。

报道称,塔哈·布哈夫斯后来被逮捕,并被带到警察局,但尚不清楚他是否被拘留。

马克龙的随行人员表示,总统“将一如既往地去剧院演出,他将小心捍卫创作自由,以免它受到暴力政治行动的干扰。”

巴黎警察总部证实,示威者最终未能成功进入剧院。

“蒙娜丽莎在罢工,达芬奇在罢工”

由于反对马克龙的养老金改革,法国在去年12月5日爆发自1995年以来最大规模罢工,到这个月17日,已经是第44天。

据美联社当地时间1月18日报道,17日,数十名抗议者来到卢浮宫入口抗议,使卢浮宫不得不关闭。

当天,卢浮宫正在为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而举办作品展,该展览他也被迫关闭。一些抗议者高呼:“蒙娜丽莎在罢工,达芬奇在罢工。”(Mona Lisa in on strike, Leonardo is on strike)

每天,大约有3万游客前来参观卢浮宫,闭馆让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十分扫兴。社交媒体上的一些视频显示,愤怒的游客向抗议者发出嘘声,以表达他们的失望。

马克龙在赢得2017年大选时承诺,将削减税收并推进国家改革。然而,马克龙所筹划的改革似乎与法国许多民众的预期相去甚远。

为了简明化法国的退休制度安排,马克龙计划将42项不同的养老金制度合并成1项。这看上去简单直观,但是报道称,这直接影响到了很多目前因工作环境特殊而得以享受特殊养老制度福利的公共部门人员。

目前,公共部门工作人员的养老金计算通常考虑两点:第一,退休前6个月的收入,这在法国通常是多数人收入最高的人生阶段;第二,针对个人收入最高的25年工作所作的评估。

而新的养老金系统将改为对个人进行逐年考量。这意味着,一个法国人如果有那么几年没有积极工作,或者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个体户,甚至是因为健康等客观原因导致某个时期未能工作,那么他领到的退休金都会减少。

去年12月11日,法国政府公布改革计划具体措施,政府作出了一些让步,旦仍然无法平息众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