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客机黑匣子给谁?乌克兰想要但加要伊朗给法国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被击落客机黑匣子给谁?乌克兰想要,但加拿大要伊朗给法国

自伊朗承认误击落乌克兰客机后,由谁来分析黑匣子的数据就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

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表示,伊朗已经准备将黑匣子交给乌克兰当局;与此同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认为伊朗不具备分析黑匣子的能力,敦促该国将黑匣子交给法国。

加拿大已经宣布将为加拿大遇难者家属提供1.9万美元的资助,同时呼吁伊朗做出赔偿。法律人士指出,如果遇难者家属欲就此次事故起诉伊朗,将面临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

据法新社1月17日报道,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当天在议会发言时表示,伊朗和加拿大调查人员将对黑匣子进行分析,之后“伊朗方面准备好将黑匣子交给乌克兰”。

普里斯泰科指出,虽然乌克兰希望伊朗能立刻将黑匣子交给乌方,但伊朗的做法符合国际标准。他宣布,伊朗官员将于下周访问乌克兰就击落客机一事“正式道歉,并做出说明解释”。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波音737-800客机坠机事件中遇难的176人中有11名乌克兰人、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国人和3名英国人。

而在乌克兰外长表态的同一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敦促伊朗将黑匣子交由法国分析。波音737-800的发动机是由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集团合资的公司制造。

此前伊朗透露,黑匣子被找回时已经受损,部分数据恐已丢失。特鲁多认为,伊朗不具备能快速分析受损黑匣子的“专业技术和大部分设备”,“要快速获取正确信息”应该将黑匣子送到法国,“我们鼓励伊朗当局同意这种做法”。

当天,伊朗外长扎里夫与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在阿曼罕见举行会面,伊朗与加拿大在2012年已经断交。会后,加拿大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扎里夫同意对黑匣子内的数据进行“透明”分析,两国外长还就赔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扎里夫事后在Twitter发文,确认伊朗和加拿大将继续交换信息。但他拒绝将此次事故“政治化”,要求将重点放在遇难者家属上。

特鲁多在周五的讲话中宣布,加拿大政府将为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遇难者家属提供1.9万美元的资助,同时呼吁伊朗做出赔偿。

在赔偿问题上,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据1999年的《蒙特利尔公约》,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应该为遇难者提供17万美元的赔偿。《蒙特利尔公约》要求国际航空承运人对旅客的人身伤亡予以赔偿。

伊朗不是《蒙特利尔公约》的缔约国,而是其前身《华沙公约》的缔约国。因此,从理论上,从伊朗前往其他国家的伊朗乘客只能依照《华沙公约》,获得2.5万美元的赔偿。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已表示,在法律程序完成前,公司不会就具体参照哪份公约置评。乌克兰政府则表示,当局仅将针对该国公民使用《蒙特利尔公约》。

法律人士还指出,由于国家拥有主权豁免权,如果遇难者家属想对伊朗提起诉讼将非常艰难,需要得到各国的政治支持。

1988年,美国海军“文森斯”号巡洋舰击落伊朗客机,造成机上290人遇难。伊朗随后对美国发起诉讼,两国直到1996年才在海牙国际法庭达成和解。美国不承认对击落客机一事负责,但同意为遇难者家属提供最高30万美元的资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