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国“脱欧”之旅有望走向终点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英国议会下院通过“脱欧”协议,“脱欧”之旅有望走向终点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当地时间9日,英国议会下院以330票赞成、23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此前由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法案。如果协议在上议院顺利通过,英国将于本月31日晚11时正式脱离欧盟。

据英国《快报》报道,“脱欧”协议法案将于下周一提交至上议院,如果上议院亦通过,那么该法案将在女王批准后正式生效。约翰逊警告上议院不要试图修改法案,否则会拖延“脱欧”进程。有分析称,即便上议院对法案有任何修改,凭借下议院超过80席的多数席位,约翰逊也可顺利推进立法。

在“脱欧”有望走向终点之际,英欧之间的贸易谈判逐渐成为双方未来的工作重点。《快报》报道称,英国最快将于“脱欧”后一周内开启与欧盟的贸易谈判,但是欧盟27国领导人尚未就谈判的授权达成一致,因此下一阶段的谈判可能需推迟至今年3月。不过,根据此前英欧达成的协议,“脱欧”过渡期将持续至今年年底,在此期间,英欧贸易关系基本保持不变。

苏格兰《国家报》报道称,约翰逊已告诉欧盟领导人,不会延长“脱欧”过渡期,即便欧盟担心剩余的时间不足以达成全面的贸易协议。此前,约翰逊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唐宁街举行会谈,后者表示,与“脱欧”协议相比,贸易协议将是更难的一次谈判。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未来的谈判不仅涉及贸易,还将涉及标准、安全性、数据交换、渔业、金融服务、研究和其他许多方面。冯德莱恩表示,如果年底前贸易谈判无法全部完成,那么英国作为第三国只能享有较少的贸易特权,同时英国在劳动、税收、环境和国家援助等领域与欧盟规则的分歧越多,其出口壁垒就越大。受贸易壁垒影响最大的行业是航空、汽车、化工、食品饮料以及制药等,而这些行业集中的英国中部和北部正是大选中支持保守党的选区。“一旦约翰逊在谈判中的软弱令他失去了支持,他在国内的影响力将受到威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