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技术原因还是被炮打?机长分析伊朗坠机五大原因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技术原因还是被炮打?机长分析伊朗坠机的五大原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动机问题”、“机上爆炸或着火”、“被导弹或地面炮火击中”、“外来物撞击”和其他原因。

乌克兰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飞机,执行从伊朗德黑兰机场到乌克兰基辅的PS752航班,起飞后不久突然坠毁,机上176人遇难。尽管伊朗官方称PS752航班是技术原因坠毁,但外媒称有其他说法。时值美国和伊朗形势紧张,伊朗正向美国驻伊拉克多个军事基地发射导弹报复美军“斩首”伊朗军事首脑苏莱曼尼之际,因此民航客机的坠毁原因扑朔迷离。

资深机长陈建国从目前所获知的信息里分析出这架飞机坠毁的五大原因。

陈建国表示,飞机在起飞后2分钟,突然失事,当时刚刚爬升了4500英尺左右就瞬间失去信号。在这两分钟之内飞行轨迹是正常的。也就是说飞机瞬间就失去了信号。

根据央视等转发一个居民拍摄的一段视频来看,这架飞机在空中就已经起火燃烧。从这个视频来看,去掉拍摄者角度问题。视频显示飞机至少在空中发生过几次增强的燃烧或者爆炸。分别是第6秒和第27秒的时候。

从飞机上的残骸来看,残骸散落区域较大,并且按照当地媒体的报道,遇难者的衣物都飞离身体,说明飞机坠地之前已经破损或空中已经爆炸。

据报道,在机身等多处发现有锐器击穿的孔,有人怀疑是发动机的碎片击穿,有人怀疑是其他金属碎片击穿。

伊朗当局随即发表声明,称飞机遭遇技术问题。

乌克兰驻伊朗大使馆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称根据最初的信息显示失事的飞机是因为发动机原因导致飞机坠毁。

那么有几种可能性会造成飞机空中爆炸燃烧坠毁呢?

陈建国认为有五大原因,分别是“发动机问题”、“机上爆炸或着火”、“被导弹或地面炮火击中”、“外来物撞击”和其他原因。

逐一分析:

1 发动机问题

发动机能引起飞机爆炸坠毁吗?

陈建国:这个有可能,但是因为这架737-800飞机是装有CFM56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由美国GE 公司和法国SNECMA公司联合研制的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非常成熟,广泛的应用于波音、空客等飞机,是全球最畅销的,可靠性最好的发动机之一。

发动机着火就一定会坠毁吗?

陈建国:发动机最危险的问题就是发动机风扇严重脱离,击穿机翼或者机身油箱,引起飞机油箱着火或者爆炸。

虽然这种很少见,但是确实也发生过很多起。最近的2018年,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就是和失事的乌克兰飞机同型号的737NG飞机,也是同款CFM56-7B发动机发生过非包容性的损坏。发动机叶片碎片击穿了客舱,并伤到旅客。

注:非包容性损坏就是发生了本来不应该击穿发动机匣的保护的碎片击穿发动机机匣。

如果不幸叶片击穿的是机翼,而机翼中有大量的燃油,燃油燃烧起来,造成爆炸,尤其是中央油箱如果爆炸,就可能会让飞机失控。但是这种几率确实很小。

以下的事故都是和空中发动机非包容性损坏引起:

如果单纯机翼燃烧,就一定会坠毁吗?其实并不一定。

2003年一架DHL飞机被地对空导弹击中,机翼烧掉很大一部分,飞机在空中还飞了很久,但仍然安全落地了。

2 机上爆炸或着火

飞机空中就燃烧起来,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机上爆炸或着火。

有可能是飞机油箱爆炸,也有可能炸弹或其他可燃物引起的爆炸或燃烧。

以下的航班都是因为空中爆炸引起的事故。

如果空中中央油箱爆炸,或者炸弹爆炸正好损坏到飞机操纵系统,飞机无法控制,就会如同这个录像一样失控坠地。

乌克兰这架飞机是3年多的新飞机,中央油箱安装了增加惰性气体的装置,可以有效防止中间油箱的爆炸。油箱自己爆炸的可能性较小。

3 被导弹或地面炮火击落

被击落的飞机很多,有误击的,有故意击落的。而全部数量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一共有83架各类民用飞机被击落。

上一个世纪被击落的民用飞机

本世纪被击落的民用飞机

有人说被导弹击落会瞬间爆炸的。

这个倒不一定,因为看被击中的部位,比如上面那个空客300飞机,被导弹击中的是机翼。不但没有空中爆炸,还安全落地了。

4 外来物撞击

外来物是一个可能的原因,比如和无人机或者其他飞机相撞。

从拍摄的视频来看,时间是在凌晨,这时候无人机和小飞机飞行的可能性较小。其他要发生足以和飞机撞击导致飞机瞬间着火爆炸的其他外来物几率较小。

5 其他原因

陈建国认为,上述分析只是个人认为的可能的几个常见的会发生空中着火导致飞机坠毁的可能原因,但也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比如飞机电气系统着火等,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直接能得出任何一个结论。

而目前除非获得飞行员明确报告发动机故障或者着火损坏,否则急于做出仅仅是发动机故障引发空难的原因是不恰当的。空难的调查按照属地化的原则,应该会有伊朗民航当局来调查。乌克兰民航局(航空器注册国家)、乌克兰航空公司(航空器拥有者)、FAA(制造商民航当局)、波音(制造商)都应该被邀请去参与调查。

至于是不是因为爆炸物或者导弹击中,对残骸进行化学分析很快就能得出结论。目前黑匣子已经找到,相信很快就会有一个初步的调查结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