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罗马教皇在人群中打女子的手 新年演讲谈女性权益

东方网

关注

原标题:“忏悔”的教皇:跨年夜在人群中打女子的手,新年演讲中谈女性权益

东方网·纵相新闻 程靖 综合

当地时间1月1日,罗马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的新年演讲中谴责了针对女性的暴力行为。

但就在前一晚,在集会开始前与信众握手时,教皇被一名热情的女子握住手掌不放,为挣脱该女子,教皇猛打了一下女子的手。

▲教皇被一名女子紧握住手,为挣脱她,教皇猛拍了一下女子的手▲教皇被一名女子紧握住手,为挣脱她,教皇猛拍了一下女子的手 

事情发生在周二晚、跨年夜里,教皇正在前往耶稣降生场景(Nativity Scene)的路上,大批迎接他的心中聚集在广场上,被围栏拦在路外。

视频显示,一名女子用手在胸前划了个十字,然后教皇经过她身边,她突然伸出手拽着教皇,紧紧地握住教皇的手,试图把教皇拉到自己的身边,同时还对教皇说着话。

被拉扯着向人群时,教皇突然间情绪激动,猛打了一下女子的手,试图离开女子。视频显示,教皇离开时表情不悦,还吼了该女子几句。

女子也表现出震惊,教皇身后的工作人员上前安抚。

这段视频被传到社交媒体上,被成千上万网友谴责、戏谑,认为这是“非常不教皇”的举动。

“教皇是扇了信众吗?”——网友

“有人要把你拖进地狱时你的反应。”——网友

“2020年第一个表情包诞生。”——网友

在新年演讲开始前,教皇向该名女子表示道歉:“我为我昨天(前半夜)的不当举动道歉。”

他说:“爱让人忍耐,但即使是我也会失去耐心。”

随后的演讲中,教皇谈到了性别平等,称“决策过程中应当完完全全地囊括女性”。

“女性是生命的源泉。但至今她们依然遭到持续的侮辱、殴打、强奸、被迫娼妓,被迫打压腹中的孩子。”

“上帝是由女性所生的,因此任何一种强加给女性的暴力行为都亵渎了上帝的旨意。”

他还表示,“女性前进的每一步,都是全人类的一大步。”

2019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时,教皇方济各谈及“女性无可取代的贡献”时说,“女性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守护并捍卫生命。女性带来恩惠,创造新的事物,以拥抱接纳众人,用于自我奉献。”

教皇说:“在凝视女性时,和平的梦想得以实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