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急增兵保护驻伊拉克使馆 特朗普将矛头指向伊朗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急增兵保护驻伊拉克使馆,特朗普将矛头指向伊朗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陈欣 王会聪]辞旧迎新之际,美国驻伊拉克使馆被示威者围堵的画面让全世界忧心忡忡——2020年,中东局势会进一步恶化吗?12月31日至1月1日上午,数百名伊拉克人在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前投掷石块、焚烧美国国旗,试图冲进建筑物内,抗议美国上周日空袭伊拉克境内什叶派准军事组织“真主党旅”的多处军事设施,并要求美国撤离驻伊的5200名士兵。在西方政客与媒体口中,这些都是“亲伊朗”的示威者。对于美驻巴格达使馆被围,有人想起了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的情形,有人则将其与2012年美驻利比亚领馆遇袭的情况作对比。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这一系列最新事态归咎为伊朗在背后主使,称德黑兰“将付出巨大代价”。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月1日强硬回击,谴责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犯下“罪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担心,伊朗和美国在伊拉克的“代理人战争”正在临近,这场始于2003年萨达姆倒台的“影响力对抗”将随着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达到新的危险高度。不过好在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外的示威人群从1日下午开始撤离,这或许能让世界暂时松口气。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12月31日,数百人冲进安保严密的巴格达“绿区”(伊拉克政府与外国使馆所在地),他们高喊着“打倒美国”“美国去死”等口号,打碎玻璃,点燃美国大使馆的警卫亭,向建筑物内投掷石块,并试图爬过使馆围墙,但最终并未进入主要建筑区域。法新社称,入夜后,示威者搭建了大约50顶帐篷,在美国使馆外守了一整夜。1日早上,他们再度向使馆外墙靠近,使馆安保人员使用催泪瓦斯等加以应对,造成大约20人受伤。

为应对使馆遭冲击,美国决定增派750名士兵到中东地区。美防长埃斯珀12月31日发表声明称,这是“合适的、具有预防性的”部署措施。一名美国官员告诉CNN,为起到震慑作用,美国12月31日派出两架阿帕奇直升机在驻伊拉克使馆上空飞过。另有美国消息人士称,如有需要,最多可往中东再派4000兵力。

CNN说,正在海湖庄园休假的特朗普于12月31日连发推特,将驻伊使馆的“安全”状况与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馆遇袭作对比。不过CNN说,两者的可比性不大,美国驻巴格达使馆的防卫措施是最严密的,班加西领馆的安全等级则“很基础”。据CNN介绍,驻伊拉克使馆是美国在全球最大的驻外机构之一,建筑群占地面积与梵蒂冈城差不多,在里面工作的人员编制超过1.5万人。

引发抗议的起因是美国上周日空袭了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亲伊朗”的什叶派准军事组织“真主党旅”的多处军事设施,造成该组织至少25名成员死亡。美方认为,“真主党旅”要对美军驻伊拉克基地最近接连遇袭并造成一名美国军火承包商丧生负责。据美联社报道,“真主党旅”是伊拉克政府批准成立的民兵组织“人民动员军”的分支,由“人民动员军”二号人物穆哈迪斯领导,此人被认为是伊朗在伊拉克最有权势的盟友之一。

1日下午,“人民动员军”呼吁示威者撤离,之后美国使馆外的人群开始散去。据法新社报道,“真主党旅”发言人表示,他们决定将撤销美国驻军合法性的事宜交给伊拉克议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