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卡舒吉案判了 但真相大白了吗?

东方网

关注

原标题:卡舒吉案判了,但真相大白了吗?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单珊

当地时间12月23日,沙特检察机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卡舒吉被杀案审判结果。

涉案人员中五人因直接参与谋杀被判处死刑,另有三人因涉案被判处24年监禁,此外还有三人无罪获释。

卡舒吉遇害案于今年1月开庭审理,历经九次开庭,最终审判结果将在沙特最高法院复核后执行。沙特检察官称,这是一次“流氓行动”的后果。

沙特记者卡舒吉曾是《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者,以对沙特王室持批评态度著称。2018年10月2日,他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杀,当时是为办理登记结婚用的证明文件。

后经土耳其方面的调查及媒体公布的录音显示,卡舒吉是被从利雅得派出的15人暗杀小组谋杀而死,死前曾遭受“非人”对待:暗杀小组将他的尸体肢解后运出领事馆。

这桩血案在国际范围引起哗然。沙特起初否认卡舒吉被杀,美国情报机构则指责沙特王储萨勒曼直接参与了谋杀案。

案发后不久,土耳其媒体曝光了萨勒曼的亲信在谋杀案发生前,进入伊斯坦布尔领事馆的照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杀害卡舒吉的凶手牵涉到沙特政府最高层。

今年1月,沙特对卡舒吉一案的审理在利雅得开庭。土耳其曾争取将沙特嫌疑人引渡到土耳其受审,但沙特方面一再拒绝了这一请求。

在经过6个月的调查,今年6月,联合国法外处决问题特别报告员卡拉马德公布了对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调查将此案称为“国家杀人行为”,把矛头指向这个王国的统治核心——沙特王储萨勒曼。

实际上,在2018年11月,美国中情局(CIA)就已经得出结论:王储萨勒曼下令杀害卡舒吉。美媒报道指出,CIA官员对这一结论十分有把握。

尽管疑云重重,但沙特政府始终宣称王储并未参与暗杀行动。今年9月,在卡舒吉遇害一周年前夕,萨勒曼就此事公开表态称,没有下令杀害卡舒吉,但自己应为此“负全责”。

“这是一项令人发指的犯罪。”萨勒曼说。但他也表示,作为沙特的领导人,他对此事应“负全责”。“这是个错误。今后我必须采取所有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王储解释道,有300万人为沙特政府工作,这使他很难了解到底下的人在做什么。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仍在追寻、等待真相的人已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