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欲平罢工 法国总统马克龙放弃了哪些待遇?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答读者问:马克龙放弃了哪些待遇?

编辑同志:

在法国退休制度改革引起多日示威罢工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21日在庆祝42岁生日时表示将放弃总统退休特殊待遇,请问马克龙具体都放弃了什么待遇?

辽宁读者 徐 静

根据法国1955年4月3日有关总统待遇的法律规定,法国总统一旦卸任,可从其卸任日期起获得相当于一名行政法院法官工资的终身津贴,现在为每月6220欧元(扣除社会分摊金后到手约5200欧元)。这笔津贴是无条件发放的,直到卸任总统去世为止。

马克龙同时放弃的,还有宪法委员会终身成员的待遇。宪法委员会是法国的最高法律机构,法律规定卸任总统将成为该机构的当然终身成员。马克龙放弃成为宪法委员会委员,相当于放弃了这一位置为卸任总统每月发放的13500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8元)的津贴报酬。马克龙是首位放弃退休终身津贴的法国总统,但并非首位放弃宪法委员会成员的法国总统,他的前任奥朗德也作出这一决定。

此外,马克龙还表示他将在下一步修宪改革时修改总统待遇的相关法律,使总统像普通人一样按点数计算退休金。不过,《焦点》杂志22日报道称,卸任总统的特殊待遇其实不止上文提到的那些,他们还可以拥有一套职务住房、一辆汽车、7名工作人员(5年后减为3人)——这些都是马克龙并未放弃的。因此,法国一位卸任总统每年除各种津贴外,还要加上这些待遇的花销及高昂的安保费,支出很高。据《焦点》杂志报道,法国要为德斯坦、萨科齐等前总统每人每年花1000万欧元,奥朗德略少,也要达到800万欧元左右。(姚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