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媒:欧盟寻求延长英国脱欧过渡期至2020年之后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英媒:欧盟寻求延长英国脱欧过渡期至2020年之后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英媒称,为了解决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拒绝寻求延长过渡期这一问题,欧盟领导人将采取主动,要求延长过渡期,让英国在2020年后继续遵守布鲁塞尔的法规。

据英国《卫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欧盟官员认为,此举是为了解决供谈判建立新关系的时间太短以及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坚称不会寻求延期所造成的各种问题。

由于约翰逊在议会中获得优势,预计英国将在2020年1月31日退出欧盟——距离现在不到50天。到2020年12月31日过渡期结束时,英国将退出欧盟的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实行通过新的谈判达成的安排方案。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在如此短的时间范围内协商未来关系将极具挑战性。

1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领导人峰会结束时,她说,谈判将不得不优先考虑欧盟的重要问题,比如商品贸易和渔业贸易,而把其他问题留待2020年后解决。这样的“排序”可能会使英国金融服务部门的安排方案以及英国航空公司的着陆权等问题被排除在初步协议之外。

报道指出,预计未来将在以下两方面产生冲突:一是英国未来与欧盟法律的协调一致性;二是授权欧洲捕捞船队进入英国海域的程度。考虑到以上冲突,这种分阶段的策略将不会受到唐宁街的欢迎,而且本身也很难完成。

脱欧协议规定,可以将过渡期延长“一或两年”,但必须在明年7月1日之前达成一致。布鲁塞尔的人们意识到,约翰逊发现,寻求延长过渡期,从而使所有问题都能达成一致,这在政治上是不可能实现的。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欧盟外交界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欧盟成员国向鲍里斯·约翰逊敞开大门,不排除在2020年12月之前签署一项基础广泛的贸易协议,希望他能支持英国“软脱欧”。

上周,欧盟领导人要求欧盟委员会为未来关系谈判起草一份“全面授权书”。此前,欧盟委员会计划给约翰逊一套选择面较窄的方案,遭到欧盟领导人抵制。

三名欧盟外交人士说,如果约翰逊选择延长过渡期,这一立场的转变将为未来更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创造可能性。目前,过渡期将于2020年12月31日结束。

此外,据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英国首相办公室14日说,在约翰逊胜选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于19日阐述首相的立法议程,包括承诺在圣诞节前将脱欧协议法案重新提交议会审议。

12日,约翰逊带领其保守党赢得了大选胜利,轻松战胜了工党对手杰里米·科尔宾。约翰逊在竞选时打出的口号是“完成脱欧”。

报道称,所谓的女王演说是用来详细说明政府计划在未来一年内通过的所有法案。演说稿由政府撰写。女王将坐在上议院议事厅的镀金王座上发表演说。

19日向议会发表的演说将是93岁的女王数月来进行的第二次。她曾在10月14日发表过演说。之后不久首相宣布提前举行大选,因为议会就政府脱欧计划陷入长期僵局。

首相办公室说,预计19日的演说将与女王10月概述的内容保持连贯性,并增加一些内容,以强化司法体系,并将多年来为国民保健署提供资金的解决方案写入法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