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韩日出口管理政策会议 韩媒:气氛友好但分歧犹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韩日启动出口管理政策会议 韩媒:气氛友好但分歧犹在

韩日启动出口管理政策会议 韩媒:气氛友好但分歧犹在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时,韩日出口管理政策对话会在日本经济产业省总部大楼开始。与7月的科长级实务会议相比,本次会议以友好的气氛开始。双方将在本次会议上,就两国主要矛盾和争议进行磋商。

报道称,韩日出口管理政策对话此次迎来第7次,也是继2016年6月第6次对话之后,时隔三年半重启对话。当日的会议将持续至下午5时,双方各派8人与会。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贸易政策官李浩铉和日本经济产业省贸易管理部长饭田阳一分别代表双方出席会议。

据悉,此次对话会的重点是将韩日经贸关系修复到日本对韩限贸之前的状态。此外的议题还包括敏感技术管制情况及相关问题、两国出口管制系统和应用、日后合作方向等。

李浩铉前一日晚抵达日本羽田机场时表示,将向日方积极阐明,韩方正在正常有效地运行出口管理制度,全力消除日方的不信任。

另一方面,韩媒指出,韩日代表团团长在会场入口处轻松微笑握手并互相问候。日方代表团在韩方到会场后就座,态度谦恭。而今年7月举行课长级实务会议时,日方在韩方入场时已处于落座状态,甚至没有看韩方代表团,更没有握手或打招呼。此次会议比起7月时的情况,气氛更加友好。

但是,韩日双方在出口限制问题上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据报道,韩国政府在此次对话中的目标是,让日本撤回对韩限贸措施。但日本认为,出口限制的修订该是本国自己决定的问题,不是要与韩国协商的议题。

日本7月起采取半导体、显示器三种关键材料的对韩出口限制措施,并从8月起将韩国移出其出口白名单。作为应对措施,韩国向世贸组织申诉,并提出终止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然而在协定即将终止的6小时前,韩国决定有条件地延长协定终止时限。据此,韩国产业部和日本经济省商定,为解决出口管制问题,重启中断3年多的局长级出口管理政策对话。双方11月28日和12月4日分别在首尔和维也纳开会,敲定局长级对话的开会时间和地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