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大马总理暗示或将寻求连任 否认再指定接班人

海外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马哈蒂尔暗示将寻求连任马来西亚总理 否认再指定接班人

海外网12月14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周六(14日)暗示,他可能会寻求在2020年之后继续执政。四天前,马哈蒂尔曾承诺会让自己指定的(anointed)接班人安瓦尔(Anwar Ibrahim)接棒。

据路透社14日消息,在卡塔尔的多哈论坛上被问及他是否会在2020年卸任时,这位世界上最年长的总理表示,自己想解决上届政府在辞职之前留下的系列问题。马哈蒂尔说:“我承诺一旦解决上届政府留下的一些重大问题,我就会离任。我保证我会离任,并将领导权交给联盟任命的候选人。”但94岁的马哈蒂尔并没有透露他打算何时离任。

当被问及安瓦尔是否是接任总理的最佳人选,以及是否愿意支持安瓦尔时,马哈蒂尔说,由于过去的糟糕经历,他不能保证谁会是最佳人选。马哈蒂尔指出,自己曾指定接班人,但他们接棒后却做了不同的事情。

马哈蒂尔曾自称过渡总理,并承诺会将总理之位交由安瓦尔接替。尽管安瓦尔再面临性丑闻,本周二(10日)时,马哈蒂尔仍表示会将权力移交给安瓦尔,交棒时间或于2020年马来西亚举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后。

据报道,马哈蒂尔生于1925年12月20日,是一名深具争议性的政治领袖。1981年到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总理期间,马哈蒂尔被认为是马来西亚现代化的工程师。他在国际舞台上也非常积极,特别是以热切推动“亚洲价值观”著称。

2018年,马哈蒂尔于出人意料地再次当选为联合政府首脑,其最大政党由72岁的安瓦尔领导,当时其竞争对手则是2009年他指定的接班人、大选前时任总理纳吉布。(编译/海外网 侯兴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