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94岁马哈蒂尔透露养生秘诀:看报和坐直站直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94岁马哈蒂尔透露养生秘诀:良好饮食习惯、保持活跃、看报和坐直站直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现年94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14日在该国媒体《新海峡时报》上撰文,主动公开自己保持健康的秘诀。

马哈蒂尔坦言,自己一再被问及如此高龄还能否胜任工作的问题。“我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我的经历,即使不是基于科学研究。”

马哈蒂尔说自己很幸运,没有患上缩短寿命的疾病。他还谈及自己曾心脏病发,但幸运得以存活,他认为心脏病如今已经不像过去那么致命。

“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是马哈蒂尔首推的养生之道。马哈蒂尔在文中写道,身体真的无需太多食物,除非是年轻或发育时。对他们而言,食物是确保健康成长必需的,但食量也不能超出所需。小孩或年轻人吃太多也会产生肥胖,而肥胖不利于健康和长寿。

其次,保持活跃。马哈蒂尔鼓励老年人四处走走,做一些体育锻炼。此外为了防止大脑退化,要积极说话、读写、解决问题和辩论等。

马哈蒂尔提到的第三个秘诀是,每天看报。“有助于保持头脑活跃,提高构词能力。”马哈蒂尔表示,对老年人来说,记住过去的事而不是最近的事是很正常的,但这也可以通过阅读和交谈来改善。他甚至还提到了现代社会人们很关心的发际线后移问题。

“站直和坐直”是马哈蒂尔提到的第四个秘诀。他说,与衰老相关的另一个生理变化是背部驼背,这是由于椎骨的软化造成的。但马哈蒂尔表示,这种渐进性弯曲可以通过有意识地坐直或直立来减轻或避免。他还提到,另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畸形是腰椎前凸,而避免前凸的好方法就是不要暴饮暴食或喝啤酒,并且站直身子。

马哈蒂尔最后表示,这篇小文章并不是科学研究,只是基于自己年龄增长获得的经验。他说自己在任何时候都尽量站直或坐直。即使食物很好吃,也从来没有吃过量。此外,他还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在车里也会小睡一会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