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北溪-2”天然气管道冲击美能源利益 美挥舞大棒

文汇报

关注

原标题:美国为了让“北溪-2”管道破产拼了,德外长回应欧洲能源政策由自己定

美国国会众议院日前通过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主要内容包含制裁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面对美国再次触及内部事务时挥舞的“大棒”,德国多个政府部门和政党于12日进行谴责。

60天时间确定制裁企业

据RT(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德国外交部长马斯12日谴责了美国众议院通过的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对参与“北溪-2”天然气管道企业实施的制裁,他强调“欧洲的能源政策应由欧洲决定,而不是美国”,并表示柏林拒绝任何外部干预和制裁。

根据该法案,美国政府对参与“北溪-2”管道建设的企业和人员实施不同程度的制裁,包括冻结资产以及撤回签证等。据悉,约有600多家企业参与管道建设,所以法案签署后特朗普政府将有60天的时间确认纳入制裁范围的企业名单,并要求它们在随后的30天内终止管道的铺设。

德国政府长期以来将引进“北溪-2”天然气管道视为维护本国和欧洲能源独立的重要举措。社会民主党经济政策发言人贝恩德·韦斯特法尔强调德国应自主决定能源政策,“德国不是美国的‘被保护国’”。俄罗斯德国商会主席马蒂亚斯·舍普敦促德国政府采取反措施,他表示 “德国需要廉价的能源价格”,柏林和布鲁塞尔需要采取“明确的政治立场”,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欧洲的能源安全。

自“北溪-2”天然气管道开工以来,美国便频频反对并实施阻挠。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施压德国。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此前透露希望在“北溪-2”正式投入运营之前“做点什么”;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伦内尔曾多次要求德国停止铺设“北溪2号”,而他在北约军费和禁止使用华为设备上的“说三道四”也颇令德国政客反感。

其实本在上月底,美国国会就有将制裁“北溪-2”相关企业的条款补充进国防授权法案的意愿,但迟迟未能行动。时隔20天,美国在立法层面为阻止“北溪-2”做出了最后一搏。据悉,该法案尚待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表示,在国会通过法案后,他会立即将其签署成法。

“北溪-2”项目旨在铺设一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可绕过乌克兰把俄天然气输送至德国,并通过德国干线管道输送到其他欧洲国家。

“北溪-2”冲击美能源利益

美国政界此前多番批评这一项目,认为该项目绕开了乌克兰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具有“政治影响”,并且赋予俄罗斯企业对欧洲能源市场高度的垄断权。共和党参议员克鲁兹认为该法案将“有助于遏制俄罗斯的‘侵略’”。

更为重要的是,该项目与美国在欧洲的能源供给形成竞争之势:自美国能源信息署1973年有记录以来,美国在今年9月首次成为石油净出口国;随着压裂和水平钻井技术的进步,美国天然气产量大增,对外出口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将过剩的天然气出售至欧洲市场是美国急欲达成的。而俄罗斯的“北溪-2”显然与美国能源利益冲突。

令人忧虑的是,目前掌握深海管道铺设技术的企业寥寥,如果美国出台的制裁法案对相关企业真的形成了约束,俄罗斯在“北溪-2”上或许将面临沉痛一击。原本最理想的状态是“北溪-2”在年底前完工,但是波罗的海恶劣的天气状况对施工产生巨大影响,此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不得不放出风声“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管道铺设)”。所以即使俄罗斯加快铺设管道的进度,但根据项目进程预估,依旧无法在90天内竣工。

不过好消息是,该管道的建设并不如外界所释放的信号那样“悲观”。因为有报道称,原本美国国会的制裁力度会更大,计划打击对这一项目进行投资的能源巨头公司,但是为了避免与欧盟的对抗和欧洲金融市场的动荡,一些曾被考虑过的方案都被否决了。所以目前来看,美国的围堵制裁不像想象的那般严厉,”北溪-2“的竣工依旧有抬头和反击的空间。

过去几年俄罗斯能源出口始终面临险恶的外部环境,多次被推至制裁的边缘,在地缘政治的博弈中早已适应了“制裁-反制裁”的逻辑循环。面对美国再一次的高压“逼抢”,就像俄罗斯外交大臣拉夫罗夫日前在会见特朗普和蓬佩奥所表示的“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类攻击,我们知道如何应对”,俄罗斯所坚持的“‘北溪-2’不会停止”或许并不难。

作者:沈钦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