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偷袭军营夺走100条人命?ISIS在西非肆虐不停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偷袭军营夺走100条人命?!ISIS在西非肆虐不停

记者 | 田思奇

多年来备受恐怖组织袭击肆虐的非洲萨赫勒地区又发生一起致命袭击。

周四(12月12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分支宣布对尼日尔周二的军营袭击负责。尼日尔军方发言人称袭击造成71名士兵丧生,而该ISIS分支称已造成100名士兵死亡。

尼日尔国防部长伊苏福·卡坦贝(Issoufou Katambe)说,数百名全副武装的武装分子周二伏击了该国西部靠近马里边境的一个前哨基地,双方发生激烈交火。

而ISIS在社交媒体上称,该分支——尼日利亚圣战组织“伊斯兰国西非省”(ISWAP)成功占领军事基地几小时,缴获了武器和弹药,还包括几辆坦克。但该组织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来支持其说法。

据CBS新闻介绍,该组织是博科圣地的一个分裂派别,大约有3000名成员聚集在乍得湖地区,即喀麦隆与尼日利亚、尼日尔和乍得的交界处。博科圣地领导人曾于2015年表示向ISIS效忠,自称该组织为ISIS的“西非省”。

袭击发生后,身在埃及的尼日尔总统穆罕默杜·伊素福不得不中断访问回国。

尽管美国和法国向尼日尔部署了士兵,协助当地军队收集情报并打击博科圣地和基地组织在该地区的武装分子。但这些所谓的圣战分子今年在西非萨赫勒地区已发动多起死伤惨重的袭击。

11月,在马里动荡的北部地区,两架直升机在打击圣战分子的行动中相撞,造成13名法国士兵遇难,这是法国军方近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死伤。同月,在武装分子对马里东北部一个军营的袭击中,至少有53名士兵丧生。

尼日尔和马里同属非洲萨赫勒地区,这里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据联合国介绍,萨赫勒是非洲一片广大而贫瘠的半荒漠区域,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苏丹草原以北,共覆盖了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和塞内加尔六个国家。

由于贫穷、欠发达、气候变化以及薄弱的边界管理,萨赫勒地区出现了人道主义和安全危机,导致数百万人流离失所,需要人道援助。同时多个恐怖主义组织在这一地区肆虐。

为了应对这些威胁,布基纳法索、乍得、马里、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于2014年12月成立了萨赫勒五国集团,决心应对恐怖主义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影响,开展跨边界联合军事反恐行动。2017年初,五国集团决定建立联合部队。

在11月1日至17日的最近一次行动中,联合部队在马里和布基纳法索交界地带展开清剿,行动方包括来自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及法国军队的1400多人。行动共消灭24名疑似恐怖分子,并缴获了一批武器、军火、上百部电话和64部车辆。

危险局势中,这里的民众生存状况正持续恶化。据联合国5月报道指出,短短一年时间里,萨赫勒地区的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数就增加了五倍,达到33万人,此外还有10万人逃往他国成为难民。暴力事件严重影响教育和医疗服务,整个地区已有超过1800所学校被迫关闭,还有80多家医疗中心停业或无法正常运转。

此前,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领导人在今年9月宣布,为应对该地区不断恶化的安全局势,打击恐怖主义,该区域国家承诺在未来五年之内提供10亿美元资金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法国总统马克龙原本要和西非五国领导人在法国举行峰会,讨论该地区日益恶化的安全问题。据路透社报道,这场会议现在被推迟到2020年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