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重重压力下 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将辞去所有“兼职”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重重压力下,内塔尼亚胡将辞去所有“兼职”

[环球时报记者 张倍鑫]第三次大选、党内初选、个人官司,重重压力下,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2日宣布,明年1月1日前,他将辞去兼任的所有部长职务。不过,他仍打算继续担任总理。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目前,内塔尼亚胡除了是总理,还兼任卫生部长、社会福利部长、外交部长、代理农业部长。然而,以色列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11月21日正式起诉内塔尼亚胡,指控他受贿、欺诈和背信。接着,非政府组织“质量政府运动”向最高法院提交请愿书,要求内塔尼亚胡下台,包括辞去其他部长职务。根据以色列法律,总理受到指控并非必须下台,但包括部长在内的政府官员遭到起诉时必须辞职。

此外,由于以色列各党派未能在12日凌晨前达成组阁协议,以色列一年内被迫三次改选议会。第三次大选预计将于明年3月2日举行。蓝白党领导人之一亚伊尔·拉皮德表示,举行第三次选举的原因在于内塔尼亚胡“受贿、欺诈和背信”。对此,内塔尼亚胡抨击蓝白党只是想“在恐怖分子支持下建立一个少数党政府”“将新的选举强加给我们”。

根据当地媒体10日进行的民调,蓝白党或在下一次大选夺得议会120席中的37席,以4席力压利库德集团。但两党或都难以寻找足够的盟友组成多数派政府,导致政局继续不明朗。以色列《今日以色列报》(Hayom)的一名评论员甚至说,“第四次大选已经清晰可见,时间是2020年9月初的某一天”。

作为以色列在位时间最长的总理,内塔尼亚胡还面临着党内领导力的挑战。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12月26日利库德集团将进行党内领导人初选。内塔尼亚胡的竞争对手吉德翁·萨尔11日称,国家需要转向,要结束持续已久的政治危机,组建一个强大的政府,让以色列人民团结起来。

分析认为,由于新政府尚未选出,以色列一些重要部门的预算暂停,势必影响以色列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法新社表示,新选举在以色列民众当中极不受欢迎,他们对政治精英阶层的愤怒和失望情绪在攀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