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遭西方媒体批评 昂山素季在缅甸国内仍有广泛支持

环球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到国际法院抗辩,昂山素季受到缅国内支持但遭西媒批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指控没有反映全部情况,也具有误导性”,当地时间11日,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海牙国际法院,对冈比亚指控缅甸军队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灭绝的案件进行抗辩。作为国际法院成立70多年时间里,首位亲自到庭作证的国家领导人,昂山素季受到缅甸国内的大力支持,但是遭到多数西方媒体的批评。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昂山素季在抗辩时戴着标志性的头花。在半个小时的陈述过程中,她平静而谨慎。昂山素季承认,缅甸军方在回应罗兴亚武装叛乱时可能越界,动用了不成比例的部队,但缅甸司法部门正在处理这些指控。如果士兵犯下战争罪,将会根据缅甸法律,通过军事司法系统进行起诉。昂山素季呼吁国际法院在评估应对叛乱的缅甸军人的意图时,要了解缅甸国内的复杂局势以及政府面临的主权和安全挑战。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昂山素季表示,若开邦出现的暴力局势是武装分子攻击政府安全哨所引发的“内部武装冲突”。

在昂山素季抗辩的前一天,冈比亚官员在国际法院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对缅甸提出指控。据法广报道,有观察人士认为,缅甸明年将举行总统选举,昂山素季出庭作证是在争取民意,为自己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竞选铺路。此外,昂山素季维护军队的行为,可以帮助她在国内争取政治活动空间,便于她与缅甸军方讨价还价。

包括BBC在内的多家西方媒体对昂山素季提出批评,称她从“人权斗士”堕落为“种族灭绝”辩护者。不过,昂山素季在缅甸国内仍然享有广泛支持。法广称,最近几周,缅甸多座城市都出现支持昂山素季的集会活动,集会者认为昂山素季前往海牙是为了维护民族尊严。法国《世界报》称,昂山素季仍然受到缅甸人广泛的尊敬,他们仍尊敬地称呼她为“夫人”。(任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