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白宫午餐会上 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与特朗普聊了啥?

新华国际

关注

原标题:白宫午餐会上,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与特朗普聊了啥?

视频-白宫午餐会上 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与特朗普聊了啥

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每月一换。12月,美国接任轮值主席国一职。

5日,美方安排安理会现任成员国及即将就任的成员国代表访问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午餐会。

午餐会开始前,特朗普与安理会成员国大使围桌而坐,并在开场白之后与大使们逐一寒暄。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对特朗普的邀请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特别提到白宫的参观安排,包括绿厅、红厅和瓷器室等。他说,大使们对白宫红红绿绿的节日装饰印象深刻,并祝福特朗普和家人以及白宫工作人员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张军说,安理会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安理会各成员国之间需要保持团结和合作。他说,加强合作、保持团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安全和发展是各成员国的共同职责。

特朗普对张军的话表示感谢和称赞。

有趣的是,轮到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与特朗普“私聊”时,他问道:“我们看到了中国室(china room,实为瓷器室),怎么没看到俄罗斯室?是不是什么高级机密我们发现不了?”

这时,全场响起笑声。特朗普也开玩笑地回应:“我会过问此事。”

而在这个礼节性轮番寒暄问候之前,是特朗普的开场讲话,他特意谈及日前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北约峰会。峰会上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公开“掐架”的闹剧,和马克龙此前有关北约正在“脑死亡”言论闹出的风波,似乎仍热度未减。

在开场讲话中,特朗普先是说北约峰会谈得如何如何“成功”,美国与北约成员国关系也很不错云云。

然而话锋一转,特朗普说,北约资金短缺,而他在过去几年成功迫使北约成员国多出了些“份儿钱”。按照他的说法,这去两年,北约成员国的缴款增加了1300亿美元,今后两年还要再提高4000亿美元,最终要让他们的“份儿钱”增加5300亿美元。

特朗普说:“美国人保护你们,而你们不出钱,那就是赖账。我要求北约各国将国民生产总值的2%用于北约集体防御军费开支。”

进入午餐会正题时,特朗普又对大使们说,当前各国正面临包括恐怖主义、毒品走私、非法移民、网络袭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一系列共同安全威胁,希望各国能共同努力加以应对。

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里斯托弗·霍伊斯根半开玩笑地问特朗普:“刚才的那番开场讲话中,北约的那些‘老赖’是指谁呢?”

问完后,这位德国大使还提到预算问题,称“联合国的预算也很重要”。

要知道就在本月初,联合国宣布美国在过去几周内缴纳联合国预算摊款约5.63亿美元,但该笔资金还不足以偿还美国此前拖欠联合国的会费。

小知识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按地区分配,任期2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安理会主席一职由安理会理事国按其国名英文字母顺序按月轮流担任。安理会主席对安理会确定当月议题、引导会务审议作用重要,受到各方重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