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朝鲜进行“非常重大试验” 向美送出“圣诞礼物”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原标题:朝鲜进行“非常重大的试验”,金正恩年底对特朗普“极限施压”

朝鲜希望促成一个“最后一分钟的协议”

朝鲜已经向美国送出“圣诞礼物”了?

据朝中社8日上午发布的消息,朝鲜国防科学院发言人发表谈话称,12月7日下午,朝鲜在西海卫星发射场举行了一次非常重大的试验,“这次举行的重大试验结果对即将再次改变朝鲜的战略地位发挥重要作用”。

这则语焉不详的简短消息,不仅引发了外界关于朝鲜重启核试验的猜测,更为朝方所提的年底“窗口期”前朝美能否打破目前的核谈僵局增加了悬念。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报道,美国卫星成像初创公司星球实验室前几日收到的卫星图像显示,位于东仓里的西海火箭发射场出现新的活动,一个大型船运集装箱出现在引擎测试台。

位于平安北道铁山郡东仓里的西海卫星发射场,是宁边之外的朝鲜另外一处核设施重地。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一次金特会后,朝鲜曾同意关闭西海卫星发射场的一个火箭试验场。但卫星照片显示,从去年8月起,火箭试验场的拆除工作已经暂停。

有分析认为,朝鲜此番在西海卫星发射场举行的“重大试验”,有可能是对重启火箭引擎进行的测试,并且有可能用全新名称命名一款新型火箭引擎。

朝中社11月29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观看了一次超大型火箭炮试射,旨在最终检验超大型火箭炮的战斗适用性。试射的负责方正是朝鲜国防科学院。报道称,在上次试射中,该武器系统军事技术上的优越性和可靠性得到证明,金正恩对试射结果“表示极大满意”。

不过,朝中社此前多次报道朝鲜进行超大型火箭炮试射,金正恩也多次在现场进行指导,但报道都没有指出试射进行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CNN分析称,因为西海卫星发射场是首次金特会后朝鲜同意拆除的基地,此次如果在西海卫星发射场重启火箭引擎测试和火箭炮试射等活动得以确认,则明显是在向特朗普发出新的明确信号。

12月3日,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的副相李泰成对外发表谈话称,平壤正在准备要送给华盛顿的“圣诞礼物”,“现在剩下的就是美国的选择,美方选择得到什么圣诞礼物完全取决于它自己”。

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伦敦出席北约峰会期间对媒体表示,希望金正恩会进行无核化,他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仍有信心,并解释自己此前将金正恩称为“火箭人”的原因:“他喜欢发射火箭,不是吗?”特朗普还表示,美国没有排除必要时对朝鲜动用武力的可能性,“如果有需要,那么我们就会动用军事力量。”

对于特朗普的这番言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12月4日用朝鲜军方一贯的口吻强调,“需要明确的是,使用本国的武力并不仅仅是美国的特权”。如果美国针对朝鲜使用任何武力,朝鲜也将在相应的水平上迅速采取应对行动。

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金星12月7日发表谈话称,美国所追求的对话,其实是“拖延伎俩”,旨在满足国内政治需要,即将无核化议题拖到明年美国大选之后。金星表示,朝鲜现在无需与美国进行长时间的谈判、无核化议题“已不在谈判桌上”。

最近的一个多月里,从朝鲜外务省到朝鲜军方再到河内金特会后一度淡出朝美会谈舞台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除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本人之外,朝方几乎所有涉及对美事务的高层都密集发声,言辞也更为激烈。这也被看作是朝鲜尝试变被动为主动,在年底的“窗口期”前向美国进行“极限施压”。

不过,朝鲜对特朗普本人的批评依然保持着克制。朴正天在12月4日的谈话中就表示,“在如此危险的军事对峙状态下,幸好阻止朝美之间物理冲突的唯一保证就是朝美首脑之间的亲密关系。”

韩国高丽大学朝鲜问题专家柳何烈分析称,金正恩在向特朗普施压时也不想做得太绝。“特朗普或许是朝鲜最喜欢的美国总统,因此朝鲜并不打算进一步采取更极端的施压手段。”

美国智库“北纬38度”也分析认为,随着年底“期限”的临近,朝鲜发出强硬言论频率也随之增加,似乎希望促成一个“最后一分钟的协议”,但这样可能会造成反效果。

在最近的不到两个月时间里,金正恩还两次骑白马踏白雪登上白头山。“金正恩每次登顶白头山后,都会做出重大决策。”多家韩国和美国主流媒体在金正恩两登白头山后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