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高调亮出高超音速武器 普京打趣特朗普:要买吗?

北京晚报

关注

原标题:这种武器让普京腰板如此硬

锆石模型

今年,世界多个大国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亮出牌子”。其中,俄罗斯无疑抢了美国“风头”,普京不但高调炫耀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而且还打趣地问美国总统特朗普,要不要购买俄罗斯的高超音速武器。高超音速武器竞争的要害是什么?

谈兵·技术控

高超音速的修炼秘籍

实现高超音速的技术,目前大致有两类,一是高超音速气动力布局,二是冲压发动机。

高超音速气动力布局,简单说就是使导弹的外形适于在大气层中获得高速,包括乘波体、升力体、翼身融合体等。以较为著名的乘波体为例,其外形是一种特殊的流线形,在大气层中快速飞行时能产生空气激波,而飞行器的前缘平面与激波的上表面,仿佛是“踏波而行”,因此叫乘波体。通俗的说,就好像在大气层上打水漂或者冲浪一样。这样,原本可能对飞行器构成阻力的大气,反而变成了推动飞行器高速飞行的“坐骑”。

至于冲压发动机,其原理是把飞行中产生的迎面气流“吞”入发动机,然后利用这种高速的气流冲击,使得发动机内的空气压力剧增。这样压缩后的空气进入燃烧室,与燃料混合燃烧,生成的高温燃气在喷管中膨胀,再以更大的速度朝后排出,从而产生远超普通发动机的推力。这样的结果就是,迎面来的气体越猛烈,产生的推力也越大。这使得飞机的速度和推力之间进入了一个“正反馈”。新式发动机把迎面而来的空气阻力转化为更大的推力,速度自然可以大大增加。当然,冲压喷气发动机也有一个门槛,就是必须在产生一定初速度之后才能生效。如果初速度太慢,迎面空气产生的冲压不够,冲压发动机也就失去意义。

正是依靠高超音速气动力布局和冲压发动机,使得现在的先进武器突破了普通飞行器在空气阻力下的无奈,也避免了传统洲际弹道导弹为追求高速度而产生的不足,从而诞生出既能飞得快,又能躲会钻的先进高超音速武器。

谈兵·伏杀机

锆石导弹性能惊人

近日俄罗斯高调宣扬的新型高超音速武器,是一款名为“锆石”的高超音速导弹。该导弹是一款大气层内的巡航导弹,主要用于反舰。从模型上看,它的外形符合乘波体结构,很可能采用了冲压发动机。

锆石最早研发的消息,是2013年传出的。到2016年3月,塔斯社就有报道说锆石导弹进行了地面的发射试验。当时宣称锆石最高射程是400公里,属于一款中远程导弹,最大飞行速度是8马赫,相当于每小时近9800公里。

此后几年,锆石的消息继续传出。一种说法称,这种新式导弹已经在2018年服役。普京和国防部副部长克里沃鲁奇科先后在2019年表示,锆石将装备在20385型护卫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大型反潜舰、“伊尔库茨克”号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及核动力巡洋舰上,简直有些“全民武器”的架势。而且,根据最新报道,锆石导弹性能又得到进一步提升,速度达到9马赫,相当于每小时超1.1万公里,射程超过1000公里。

威力震慑美国航母

锆石的性能是非常有震慑力的。目前美国在海外战力最强大的存在就是航母战斗群,其主要武器是舰载机。现役主力四代半战机F-18大黄蜂的作战半径只有700多公里,而锆石导弹射程达1000公里,这意味着俄罗斯舰艇可以进入距离美国航母近1000公里的地方,向美国航母集群发射锆石导弹,然后迅速撤离。 而美国舰载机最大速度是每小时2000公里,即使俄舰一动不动,美国舰载机也要半小时才能赶到,然后即刻就须返航。相反,俄舰发射的锆石导弹,却可在短短五六分钟内杀到航母集群的核心。由于锆石导弹的高速,美军通常的近防武器密集阵很难对其进行有效拦截。

当然,美军拥有强大的全球情报系统,即使在1000公里外,俄军也很难悄然无息地靠近美军舰队。这使得美军对俄军的防备,不必等到锆石导弹发射才开始。但这同样意味着美军的戒备工作成几何级数增长,因为任何靠近航母编队1000公里内的俄军舰艇都可能发射致命导弹。

而且,锆石还可以装备在潜艇上,神出鬼没地从500公里距离突然上浮,发射后再紧急下潜。美国方面称,俄军将在2020年左右进行锆石导弹的首次潜艇发射试验,甚至宣布,试验将在新型攻击核潜艇“喀山”号上进行。这样一来,俄罗斯将成为第一个部署潜艇高超声速导弹的国家。虽然水下发射的难度比水面发射大,但俄罗斯对于潜射导弹具有丰富的经验,加上锆石主要加速是在大气层中进行,水下发射技术实际上基本可以套用传统导弹的模式。

此外,锆石未来还可能在图-160M2轰炸机和研发中的PAK-DA战略轰炸机上配备,从而具备水面、水下、空中三位一体的发射体系,进一步增强威力。总之,锆石的列装,实际上将使得美国航母编队面临举步维艰的状态。深不可测的大洋,处处暗伏杀机。

谈兵·评优劣

整体不利局面下达成均衡

当然,我们不能说锆石导弹能扭转美俄之间的战略地位。毕竟美国航母编队具有极强的战斗力、防御力和自持力。一枚或者几枚锆石导弹发射出去,很难确保一定能击沉美军航母,就算装上核弹头也未必能如愿以偿,毕竟核武器的主要杀伤——光辐射、热辐射、冲击波和核污染,在波涛汹涌的大洋上,威力会打折扣。

然而,需要同时看到的是,美军想要的是保持霸权,并不会追求杀人一千自损八百的消耗。只要俄罗斯表现出对美国航母编队的威胁,哪怕这种威胁受到种种限制,美国便不会豁出去和俄军硬拼。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称,面对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华盛顿必须消除由此引发的“作战能力不对称”。

在这种情况下,锆石导弹的装备,实际上为俄军的少数新锐舰艇提供了克敌制胜的法宝。这不但使得俄罗斯在未来的军备竞赛中能抢占有利地位,而且也可以在整体不利局面下达成均衡。杨益  视觉中国供图  

谈兵·释名词

武器速度不断提升

人类的武器发展,整体而言是伴随科技进步越来越快。冷兵器时代,人类步行冲锋的时速不过十余公里,骑兵冲刺不过数十公里,投枪、弓箭的射击初速也不过每小时百余公里。

进入火器时代后,战车、快艇的时速从数十公里到上百公里,子弹、炮弹的出膛速度则从早期的每秒上百米提高到一公里,首次达到了“超音速”效果。此后,人类的飞机也从时速数百公里逐渐提升到亚音速、音速、超音速,最快的可达3倍音速(每小时3600多公里)。导弹的速度则是从亚音速提高到20倍音速。

超快的速度,在战争中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不但可以缩短我方反击的时间差,抢占有利战机,也能给敌人更少的应对时间,从而达到更大的毁伤效果。因此,高超音速武器也就成为现在各国研究的重点方向之一。

何为“高超音速”

所谓高超音速武器,就是远超音速的武器,一般的定义是超过5倍音速。按照这个定义,只要速度在5倍音速(每小时6120公里)以上的都可以叫高超音速武器。比如洲际弹道导弹,现在的初速度和外层空间飞行速度可达20倍音速左右,进入大气层后的末段速度也能达到10倍音速以上,完全符合速度标准。

但实际上,现在各国之间竞争的高超音速武器并不是洲际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的高速度,来自于火箭发动机产生的强大推力,以及在外层空间的小阻力。这样做造成两个影响。一是火箭发动机虽然能大幅度提高导弹速度,却使得导弹的方向比较固定,容易被敌人提前预防和拦截。二是火箭发动机脱落后,尤其导弹再次进入大气层后,由于缺乏动力,速度衰减得很快,而且在大气中的机动性不足,难以完成太复杂的动作,影响突防和打击力。

各国之间现在竞争的,实际上是能够在大气层中具备高速度和高机动的高超音速武器。这些武器的速度未必如洲际弹道导弹那么快,但大气层内的机动性却远超洲际弹道导弹,可以适应不同战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