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媒:美国同意伊朗总统访日 但要共享结果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日媒:美国同意伊朗总统访日,但要共享结果

不久前,日本首相四十年来第一次成功访问伊朗。现在,伊朗总统也有望在19年后重新踏上日本国土。

据共同社12月8日报道,关于日伊两国政府协调的伊朗总统鲁哈尼访日一事,美国已向日本政府传达了同意的意向,并要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鲁哈尼举行首脑会谈后共享结果。

报道援引多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政府高官通过外交渠道告知日方同意的意见,并已汇报给日本政府官员。

上述人士称,美国在核问题上正对伊朗加强军事压力。鉴于当下美伊局势,此次取得特朗普政府的理解,相信鲁哈尼访日一事定能实现。时间则将以本月20日为主展开协调。

这是继2000年10月时任伊朗总统哈塔米访日后,伊朗总统时隔约19年再度访日。

报道称,安倍希望通过实现伊朗总统访日,在美国与伊朗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发挥存在感。他考虑在与鲁哈尼的会谈中,传达对于伊朗反对美国制裁、推进分阶段脱离核协议的现状表示担忧,要求其遵守协议。此外还将就向中东派遣海上自卫队一事进行说明。

上述日媒称,日方的协调能力将经受考验,能否推进自主的斡旋外交以缓和中东的紧张局势。

本月3日,作为鲁哈尼特使访日的伊朗副外长阿拉格齐与安倍会面,传达了鲁哈尼的访日意向。目前因核协议问题,美伊关系对立,地区紧张局势加剧,鲁哈尼希望借访日之机,寻求缓和紧张局势的突破口。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作为与美国是同盟关系、与伊朗也保持长期友好关系的日本,能起到什么作用?希望切实探讨、继续作出具体的外交努力。”

今年6月,安倍抵达伊朗,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成为40多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在任日本首相。

美、伊关系不断恶化,有分析称,日本首相出访伊朗,是为了充当伊朗与美国的“和事佬”。当时,安倍给伊朗领导人带去了特朗普的口信。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态,“我认为特朗普不值得任何信息交流,我现在和将来都不会给他任何回复。”

不过,伊朗政府消息人士称,鲁哈尼当时呼吁美国解除石油制裁,并要求安倍将其要求告诉特朗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