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地狱图"曝光?专家:东京地震恐引发多重危机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日本“地狱图”曝光!?专家称东京正下方地震恐引发多重危机

海外网12月7日电 近日,日本的灾害研究专家制作了首都直下型地震(震源在城市正下方)的“灾难树形图”。图中可见,地震后将发生3个对幸存者造成威胁的大危机。专家称“这几乎是日本的’地狱图’”。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网站6日报道,10月上旬,6名来自医疗、心理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聚集在NHK广播放送中心,在便笺纸上写下首都直下型地震可能引发的灾难。专家进行了时长7小时的讨论,结果写着灾难的便笺纸几乎贴满了整面墙……

首都直下地震发生后,会对住房、基础设施、经济产业等造成损失,由这些领域又会造成其他损失等一系列连锁反应。随着时间推移,地震发生后的1星期、1个月、1年,灾害会更加严重。对专家制作的“灾害树形图”进行分析可知,地震发生后将会有3大危机威胁幸存者。它们分别是“生命危机”、“生活危机”和“社会危机”。

“生命危机”:生活供应链的中断

地震引起的房屋倒塌和和火灾等必定会引起死亡,而引起专家注意的是,在这些“死亡”之外,对幸存者来说还有偌大的“死亡威胁”。

地震发生后一周左右,由于灾难的连锁反应会造成停电、停水等问题,引发生活供应链中断。

例如,持续1个月的缺水会引发“脱水症”,卫生间的使用困难也会带来患病的风险。模拟显示,由于人手不足、断水和断电等因素,地震发生后第8天开始,可能会有超过7400人因未接受治疗而死亡。这些“震灾关联死亡”加大了对幸存者的死亡威胁。

参与制作树形图的日本医科大学布施明教授(急救医学)指出,“我们不能否认‘关联死亡’的情况会大规模发生,面对这种从未发生过的情况,我们必须要做好心理准备。”

“生活危机”:严重的住房短缺

地震发生后1个月是生活供应链的恢复时期。从树形图分析可知,这时显现的是“生活危机”,尤其是严重的住房短缺。

在国家层面对此次地震的预想中,将有314万户住房被毁坏,这必然导致出现大量失去住所的难民。从树形图上看,“避难所的长期生活”和“向首都圈外疏散”等原因还将导致“家人失散”的问题。

专修大学的佐藤庆一教授(城市防灾)指出,“由于东京的人口过于密集,因此产生了首都直下型地震的特有问题。也就是在灾害发生风险极大的地方人口也相当密集。这会导致大量失去住宅的难民没有容身之地,只能继续住在被毁坏的家里。”

“社会危机”:生活贫困、差距加大、国力衰退……

地震发生一年后,“灾难的连锁反应”将会引起“日本的社会危机”。首都功能受损将会影响到全国。

从树形图可知,“经济产业”方面的损失最为瞩目。

从“赤字国债的增加”到“财政破产”,“实施复兴增税”、“削减社会保障金”等措施会造成“生活贫困”、“差距加大”等问题,这些都会影响到人们的切身利益。

另外,据预测,在地震发生的1年至10年后,还可能引发“失业人员增加”、“人口减少”、“远离日本制品”等严重问题。

“灾难树形图”上的防灾提示

以上是对“灾难树形图”内容进行的分析,实际上通过该图,人们也能得到更多防灾信息。

名古屋工业大学的渡边研司教授(经营系统)指出,“我们先写下‘灾难因素’,通过分析可推出,在什么时间点更够更好地防灾。“灾难树形图”上包含了相当多的防灾提示。”

兵库县立大学的室崎益辉教授(灾难复兴)指出,“看到’灾难树形图’上10年后的部分,我觉得这几乎是日本的‘地狱图’。为了不要落入这个地狱,必须现在就开始行动!如果没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无法好好地应对首都直下地震。”(海外网 吴倩/实习编译 张素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