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沙特阿美将超过阿里巴巴 推出全球最大规模IPO

新华国际

关注

原标题:沙特阿美将超过阿里巴巴 推出全球最大规模IPO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沙特阿美公司)5日晚宣布,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最终定价为每股32沙特里亚尔(约合8.53美元)。

这意味着沙特阿美IPO将募集256亿美元资金,成为全球最大规模IPO。

按照这一定价,沙特阿美的募资规模将超过2014年阿里巴巴在纽约上市时创下的250亿美元纪录。沙特阿美公司的市值也将达到1.7万亿美元,超过目前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国苹果公司1.18万亿美元市值。

预计该公司12月中旬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的沙特证交所挂牌上市。

根据沙特阿美公司5日晚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将在沙特证券交易所发行公司股票总数的1.5%(约30亿股),分别面向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发行不同比例的股票数量。

据最新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沙特阿美公司向个人投资者出售0.5%的股份,包括沙特公民、居住在沙特的外籍人员和所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公民;向机构投资者出售1%的股份。

公告显示,沙特阿美公司已获得超额认购,机构投资者认购股票资金总量约为1060亿美元,加上个人投资者认购部分,认购资金规模约为1190亿美元。

沙特阿美公司上市有助于沙特实现经济多元化,并减少对石油经济的依赖,是沙特政府“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的重要一步。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11月曾表示,沙特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募集的资金将拨给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用于沙特国内外投资项目,拉动经济发展。

作为沙特的国营石油企业,沙特阿美的实力不容低估。它每天出产原油1000万桶,占全球需求的10%,2018年净收入1111亿美元,远超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英荷壳牌石油公司、道达尔石油公司等其他石油巨头。

美联社报道,沙特石油蕴藏位置接近地表,更容易开采。依据沙特阿美的说法,这家企业宣称拥有2268亿桶原油储量,号称居世界首位,是其他石油行业巨头企业储量总和的大约五倍。

人们普遍认为,沙特阿美公司上市后,沙特将致力于寻求更高原油价格以提振该公司股价和市值,继续采取行动促成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减产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及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石油产量增加,加上国际经贸摩擦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引起的石油需求下降,使得欧佩克成员国目前处境困难。

欧佩克11月5日发布2019年世界石油展望报告,下调未来中长期内全球石油需求预测,预计到2040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为1.106亿桶,比2018年的预测数据少110万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