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民众诉安倍拜靖国神社遭驳回 原告曾多次上诉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日本民众诉安倍拜靖国神社遭驳回 原告曾多次上诉

海外网11月25日电 2013年12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二次上台一周年时参拜了靖国神社。对此,数百名日本民众以此举违反《宪法》“政教分离”的规定为由,起诉安倍及日本政府,要求被告未来停止参拜,并索赔每人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6元)。对此,日本最高裁判所于近日做出裁决,驳回了原告方的诉求。

综合日本《产经新闻》网站等媒体报道,原告认为,安倍的参拜违反了日本《宪法》第20条规定的“国家及其机构不能进行任何宗教活动”这一政教分离原则。

此前,也有多个日本及海内外市民团体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进行过起诉,原告方普遍认为,“安倍多次发言拥护二战甲级战犯,并不顾各方强烈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这属于承认发展军国主义美化战死的神社的作用,包括力争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姿态在内,称得上是战争的准备行为”,认为这是对民众和平生存权的侵犯。

还有原告方指出,安倍前往靖国神社时使用了公车,在参拜登记时使用了“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表述,“以首相身份进行参拜是参加宗教活动,违反宪法规定”。

原告方的上述诉求此前曾两次被东京法院以“没有侵犯原告的合法权益”等为由驳回。对此,原告中的421人仍决定继续上诉。此次日本最高裁判所也维持了原判。

据了解,靖国神社位于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前身是东京招魂社,供奉着自明治维新时代以来为日本战死的军人及军属,大多数是在日本侵华战争及太平洋战争中阵亡的日军官兵,一直被视为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对外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

2013年12月26日,安倍晋三担任首相以来首次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遭到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日本民众的强烈反对和批判。截至目前,日本已出现多起状告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宪的诉讼。原告认为,安倍的参拜违反了日本《宪法》第20条规定的“国家及其机构不能进行任何宗教活动”这一政教分离原则。(海外网 吴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