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受够了美国 乌克兰总统拿CNN开刀后普京又补一刀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受够了美国!乌克兰总统拿CNN开刀,普京又补一刀

尽管没有迹象表明“通乌门”能扳倒美国总统特朗普,但弹劾案已经祸及美乌关系。

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11月19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基辅出席活动,活动结束后,一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连番追问他,是否应特朗普“委托”对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布利斯玛展开调查。对此,泽连斯基一脸不耐烦地回答,还冲CNN记者翻了一个白眼。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通乌门”发酵以来,泽连斯基态度最为强烈地回应。显然,他已通过鄙视美国记者的细节向美国传达自己的态度。而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接着补了一刀,称感谢乌克兰,现在没有人再指责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了。这话传到特朗普对手那里,不知又要上演多少闹剧。

翻了一个白眼

面对CNN记者提问,泽连斯基很不爽地回答说,“乌克兰人已经对此事很厌烦了,我们有自己的国家,我们有自己的独立性,我们有我们自己的难题和问题,就这样。”

听话听音,这是在指责美国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自己干涉到了乌克兰的内政,一次次证据揭露表明,泽连斯基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并不宜公之于众。

可能真是积怨已久,泽连斯基在回答完问题后,不顾记者的再次追问,翻了一个白眼摇了摇头径直离开了。

9月,特朗普被曝在与泽连斯基的通话中,以4亿美元军事援助为要挟,要求泽连斯基“帮个忙”调查拜登及其家人。泽连斯基则答应会找“自己人”调查。

消息一经曝出,在美国社会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国会就此事启动了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目前调查尚在进行中。

泽连斯基把火撒在美国记者头上,这表明,他已经十分厌烦美国两党在争吵中,不顾他的感受,把一些原本需要保密的事情全都抖出来。

普京力挺特朗普

泽连斯基对美国的怒火未消,普京便立刻补了一刀。

11月20日,普京在莫斯科出席“俄罗斯在召唤”投资论坛时表示,俄罗斯一直“非常尊重”美国,他还提到,“感谢上帝”,“没有人再指责我们干预美国大选了,现在他们正在指责乌克兰。”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普京20日在投资论坛上说,相信俄罗斯与美国有很多共同利益。他说:“美国是一个大国,我们一直非常尊重他们,两次世界大战中(我们)都是盟友,这是我们的共同历史。”

不得不说,普京这一刀补得够狠。

普京轻描淡写的几句话,既说明了他和特朗普的私下友谊,又直接点明“通俄门”已经告一段落,看上去很像是替特朗普说话。在民主党人眼中,这恐怕是提醒“通俄门”还没结束,还要跟特朗普死磕到底。没准和“通乌门”放一起,新账旧账一起算。

与此同时,普京也在对泽连斯基释放善意。

莫斯科18日向乌方移交了乌克兰海军的3艘船只,这些船只2018年11月份在刻赤海峡地区被扣留。尽管泽连斯基21日对媒体表示,俄归还军舰中缺少装备和武器,但是这并不影响两国的关系有所缓和。

“朝自己头上开枪”

知事注意到,普京在替特朗普说好话的同时也发出了严肃警告。

CNBC称,普京提醒,美国的内部政治因素和内部政治斗争已经对俄美关系产生负面的影响。

普京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美国的主要战略目的之一就是要遏制中国和俄罗斯,而这一战略定位不仅严重错误,也损害了美国自身的利益。

上周在巴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普京曾指出,某些国家出于政治动机而实施的单方面制裁及贸易保护主义“已经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尽管没有直接点名,但普京指的是哪个国家,大家心知肚明。

普京20日重申了这一观点。他还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接连制裁并没有影响俄罗斯经济的发展趋势,相反促进了俄罗斯推行“进口替代计划”的实施,而美国倒行逆施的做法令人费解。

“今日俄罗斯”(RT)评论称,国际投资者可能会同意普京的表态。RT引述美国《福布斯》杂志18日报道称,尽管俄罗斯面对制裁压力,但是俄罗斯债券已经成为“必备品”。

在普京看来,美国发起的那些对俄制裁有上百项,涉及400多个公司和300多名个人,其效果微乎其微。比如,美国禁止本国公司在俄投资,这么做是为什么呢?那些美国公司在一些项目上投入了一定的资金,然后因为美国的禁令只得在亏本的情况下退出俄罗斯。

紧接着,普京警告称,这么做又是在惩罚谁呢?就是在惩罚自己,朝自己头上开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