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台上怼完台下和 英国大选首辩两党领袖令英媒失望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英国大选首辩 脱欧内容占一半

当地时间11月19日晚,英国现任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和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举行了首场大选电视辩论。两人就英国“脱欧”、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政治信任、苏格兰的未来、王室家庭等问题展开交锋。

这是英国历史上两个主要党派领袖首次同台参加大选电视辩论,但英媒普遍认为,约翰逊和科尔宾的辩论内容对不起这个历史性的场合。

BBC、《卫报》等主流英国媒体认为,这场辩论并无明显的胜出者,两人都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攻击对手的弱点,表现令人失望。民调机构YouGov的快速民调则显示,针对这场辩论,约翰逊以51%的支持率险胜科尔宾。

距离12月12日的大选还有三周左右时间,约翰逊和科尔宾的“论战”直接关乎首相之位和英国“脱欧”的未来。

看点1 约翰逊要结束脱欧“灾难”

据BBC报道,此次持续一小时的电视辩论,前半段基本上都是围绕着“脱欧”问题展开的。

英国近3年的政治话语核心都是“脱欧”。而“脱欧”也是约翰逊推动12月大选的一个主要原因。约翰逊希望通过提前大选让保守党在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从而通过其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带领英国在明年1月31日完成“脱欧”。

在19日晚的辩论中,约翰逊承诺“结束这场国家灾难”,多次提到“完成脱欧”,同时指责工党“只会导致分裂和僵局”。科尔宾则表示,他会撕毁约翰逊的协议,与欧盟达成新的协议——新协议将让英国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内,之后他会举行二次公投,“让人民作出最终决定,解决脱欧问题”。

不过,科尔宾并未明确回应在二次公投中会投“脱欧”还是“留欧”。约翰逊则借此攻击科尔宾,称科尔宾对于自己的协议都不信任是“荒谬的”,指责工党的策略将进一步带来不确定性。科尔宾则攻击约翰逊称将在2020年底与欧盟达成新贸易协定的言论,称他“不可能在几个月内完成(谈判)”。

看点2 科尔宾指约翰逊出卖医保

除“脱欧”问题外,当晚辩论最激烈的当属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

科尔宾对约翰逊称,“你将要把我们的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出卖给美国和大型药厂”。他指出,约翰逊政府已经和美国举行了“一系列秘密会议”,准备在“脱欧”后向美国产品“全面开放NHS市场准入”。但约翰逊则回应,这些指控“完全捏造”,“这届政府或任何一届保守党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能把NHS作为贸易谈判筹码”。

在两个核心议题之外,约翰逊和科尔宾还涉及了苏格兰、王室等问题。约翰逊指责工党为了赢得苏格兰民族党的支持,或许会同意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而这会损害英国的统一。科尔宾则称这是“荒谬的”,工党不会与苏格兰民族党组建联合政府。

在被问及对王室和安德鲁王子近期采访的看法时,两人的回答都相对谨慎。科尔宾称王室“需要一点改进”,约翰逊则称“王室是无可指责的”。对于安德鲁王子卷入美国富豪爱普斯坦性侵案,两人都表示首先应该关注爱普斯坦案的受害人。

看点3 科尔宾约翰逊“互送”礼物

据BBC报道,当天的辩论中还出现了颇具意味又略显尴尬的一幕:约翰逊和科尔宾都走下辩论台,与对方握手,两人承诺在今后的“脱欧”辩论中注意用语,避免出现此前的攻击性言论。

在被问及圣诞节会给对方送什么礼物时,科尔宾称会给约翰逊送一本狄更斯的小说《圣诞颂歌》,“这样他就知道斯克鲁奇(小说主人公)有多令人讨厌了”。约翰逊则表示,会给科尔宾送一份脱欧协议副本,当被要求抛开政治因素时,他表示会送一些果酱。科尔宾则回应,“我自己会做果酱!”

事实上,这场原本被认为严肃、紧张的辩论现场爆发了阵阵笑声,约翰逊和科尔宾都收到了许多笑声和嘘声。英国《独立报》评论称,观众们才是这场辩论的赢家,因为他们的笑声显示他们完全不相信约翰逊和科尔宾所说的话。

■ 分析

约翰逊稳住,科尔宾未突破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多个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要远高于工党。《太阳报》称,若是约翰逊在电视辩论中表现非常糟糕或是犯下重大失误,将严重损害他的形象并让他丧失优势。而这也是为何约翰逊一直避免与主要竞争对手进行一对一辩论的原因。不过,许多分析人士认为,约翰逊在这场辩论中稳住了。辩论结束后的快速民调显示,约翰逊以51%的支持率略高于49%的科尔宾。

对于科尔宾而言,情况就稍微复杂一些。由于民调落后、党内出现混乱,科尔宾急需一些“政治冲力”。但《金融时报》称科尔宾表现平稳,虽然在某些点上赢了约翰逊,但并没能在这场辩论中取得突破。《太阳报》则直接称科尔宾在辩论中“输给了”约翰逊。

BBC认为,辩论中约翰逊的风险在于失去领先优势,但这并未发生;科尔宾的机会则在于利用这次辩论缩小两党差距,但他也未能成功。

■ 专家

约翰逊赢得大选的可能性更大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在19日晚的辩论中约翰逊和科尔宾的表现半斤八两,但目前的形势显然对约翰逊更有利。

赵俊杰认为,相比之下,科尔宾的演说能力、领袖风格并不突出,从政经历也不足、欠缺经验。而约翰逊一向能言善辩、从政经历丰富,且在“脱欧”问题上态度明确,不像科尔宾般闪烁其词,因此他个人的胜算就要大些。此外,此次提前大选的核心话题就是“脱欧”,已经被“脱欧”折腾三年的英国民众不希望再拖下去,因此可能会更支持决心要将英国带离欧盟的约翰逊。

不过,约翰逊在组建政府的过程中可能还是会面临一些困境。赵俊杰指出,目前大选中不同的利益团体在激烈争斗,有的希望脱离欧盟、有的希望留在欧盟,还有的则希望举行独立公投,这些小党派可能会分散保守党和工党的选票,导致最终胜出的党派也需要组建联合政府。因此,即使保守党赢得大选,约翰逊在组阁过程中可能也需要做出妥协,议会也有可能会出现僵持状态。

新京报记者 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