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国际学生被特朗普吓跑?美国经济和大学“很受伤”

上观新闻

关注

原标题:被特朗普吓跑?国际学生持续减少,美国经济和一些美国大学“很受伤”

美国国务院等机构近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赴美留学生近年来持续减少,这给美国经济和高校发展造成不小损失。分析认为,多重因素导致了这一现象。美国国务院已经加大招生力度,聚焦招收中国等地生源。

持续减少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和美国国务院对2800所美国高校进行的调查显示,2018-2019学年,全美范围内国际学生总数创下近110万人的历史新高,但新生入学人数却下降了0.9%,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份报告显示美国在寻求维持全球高等教育主导地位的过程中面临挑战。

美国新闻网站“QUARTZ”称,中国留学生数量变化导致了近期美国国际学生人数波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4%的国际学生来自中国(约37万人)。而中国学生赴美留学趋势正从激增趋于平稳,这可以从每年发放给中国公民的学生签证数量上看出。

据悉,美国留学生过去主要来自中国、印度、韩国和沙特。美国国务院调查报告显示,除了中国留学生减少外,沙特、韩国、日本和墨西哥的留学生也有所减少。而来自亚洲其他地区、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留学生有所增多。

此外,调查发现,“热门”留学学科也有所变化。选择商科的学生数量去年下降7%,而选择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人数增长9%。数学和计算机科学超越商科,成为仅次于工程学的“第二热门”。

调查还发现,尽管新生入学人数越来越少,但有更多留学生(约22万人)在毕业后留下来参加实践培训项目。美国国务院主管教育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卡罗琳·卡萨格兰注意到,留学生看重他们在美国获得的实践经验,这使得实践培训项目成为美国吸引留学生的优势之一。

损失巨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赴美留学生减少给许多美国高校带来经济上的损失。举例而言,2016年至2019年间,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国际学生人数减少导致该校26%的收入损失,约为650万美元。

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NAFSA)估计,自2016年秋季以来,留学生持续减少给美国经济造成了118亿美元、超过6.5万个就业岗位流失的损失。

根据NAFSA数据,目前在美国高校就读的100多万名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近410亿美元,并在2018-2019学年期间支持了近46万个工作岗位。每7名国际学生在高等教育、住宿、餐饮、零售和交通领域的支出就创造或支撑着3个就业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国际学生比本地学生支付更多学费。举例而言,在华盛顿半岛学院,国际学生每年学费约为1万美元,而本地学生仅支付5000美元左右。

据悉,半岛学院的留学生数量在过去两年中下降了25%,由于招生人数减少等原因,该校财政出现了80万美元赤字,不得不削减13个职位,并暂停一些项目。

半岛学院院长卢克·罗宾斯(Luke Robins)说:“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在很多不同的层面上都是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我们希望看到情况好转。”尽管预算令人担忧,但该校更重视国际学生多样化为大学文化和组织带来的价值。

有观点认为,国际学生是美国人才的重要来源,而人才是美国实力的源泉。多伦多高等教育顾问亚历克斯·亚瑟(Alex Usher)早前撰文对美国高校的两种“国际化”进行了区分——一种是为了获取人才,另一种是为了产生盈余。

多重因素

至于导致赴美留学生减少的原因,各方看法不一。

NAFSA公共政策主管雷切尔·班克斯(Rachel Banks)认为,多重因素导致赴美留学生数量下降,“主要是现任政府的政策和言论推动了数据朝这个方向发展。”

半岛学院副校长胡尔斯(Jack Huls)认为,赴美留学生减少涉及政治因素,一些传统生源国的学生,比如中国留学生获得签证变得更加困难。

彭博社专栏作者贾斯汀·福克斯写道:“特朗普正在吓跑一些外国学生”。

NAFSA调查显示,在国际学生中存在一种看法——获得美国签证更加困难,他们在美国越来越感到不安全。班克斯说,除了本届政府表达了反移民言论,人们也越来越关注美国的枪支暴力。鉴于各国媒体对美国枪击事件进行报道,家长们在考虑送孩子去哪里上学时肯定会全面考量。

特朗普政府对赴美留学人数下降有着不同的解释。美国国务院主管教育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卡萨格兰表示,是美国高校高昂的学费让国际学生望而却步。她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说,特朗普政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努力地接触国际学生”,并“降低美国的教育成本”。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主席艾伦·古德曼(Allan E。 Goodman)持类似观点。他近日表示,不少留学生家长担心美国高昂的学费,以及留学相关费用。而这可能会使欧洲、亚洲、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地的高校对一些潜在学生更具吸引力。

彭博社指出,赴美留学生减少趋势始于2016年左右,当时特朗普还未出任总统,似乎难以将这一趋势完全归咎于他。更有可能的原因是2015年和2016年美元走强,导致来自货币贬值国家的学生留学成本更高,其他原因可能包括部分国家决定削减留学奖学金。

半岛学院院长罗宾斯表示,多重因素导致赴美留学生减少,包括美元兑其他货币的汇率接近历史高点,这可能会使国际学生选择前往其他国家留学,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更具“性价比”。

NAFSA的班克斯指出,对于招收国际学生的全球竞争也在升温。在赴美留学生减少之际,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数量却在增长,甚至以两位数增长。“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等国家正在积极招生,而我们(国家)似乎并不想吸引学生。”

据美媒报道,美国国务院主管教育与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伊斯(Marie Royce)表示,希望看到更多国际学生赴美学习,“我们正在强化欢迎国际学生的信息。”她指出,美国国务院已经加大招生力度,聚焦中国、印度、哥伦比亚和巴西生源。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也于近日发声:美国欢迎中国学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