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安倍承认参与“赏樱会”宾客甄选过程:表达过意见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安倍承认参与“赏樱会”宾客甄选过程:事务所收到内阁官房的推荐委托

[环球网报道见习记者朱海逸]近日,有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款开“赏樱会”招待自己人的事情在日本国内引起争议。当地时间11月20日,安倍承认自己曾参与“赏樱会”宾客的甄选过程,称其就宾客推荐人选表达过意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当天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透露,关于“赏樱会”邀请对象的推荐事宜,他曾向自己的议员事务所表达意见,事实上承认参与了宾客的甄选过程。

报道称,安倍表示,他的事务所接到内阁官房的推荐委托,此前广泛招募了有意参加者。他本人接到事务所的咨询后,也曾就推荐人选表达意见。

安倍强调,他将探讨如何使邀请标准更明确、邀请程序更透明事宜,并就全面整改包括预算与邀请人数在内广泛听取意见。

报道提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众议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就推荐名额介绍称,宾客名单是自民党6000人、首相方面1000人左右。政府方面透露,还有来自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的推荐。

对于安倍这一表态,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安住淳向记者表示:“把官方活动用于选举运动的情况已经显露,税金被用于其他目的,我们将追问到底。”

报道还提到,此前,安倍在8日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曾否认参与宾客甄选,称“作为主办者,会前往致辞并接待,但未参与过邀请对象的汇总工作”。在此次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安倍向日本共产党议员纸智子表示:“完全未参与邀请对象的最终汇总等工作。此前答辩作假的指责并不恰当。”

日本政府从1952年起在首都东京新宿御苑举办赏樱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与首相一起欣赏樱花,费用由政府承担。安倍执政期间,赏樱会预算大幅增加。内阁府数据显示,2014年赏樱会支出大约3000万日元(约合193万元人民币),2019年增至5500万日元(355万元人民币),参加人数从大约1.4万人增至1.8万人。

11月18日,安倍否认其事务所及后援会为“赏樱会”前一天举行的晚餐会提供补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