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公款开“赏樱会”招待家乡支持者?安倍再次否认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公款开“赏樱会”招待自己人?安倍再次否认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近日有声音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的“赏樱会”活动,有用公款招待来自其家乡的支持者之嫌。当地时间11月18日,安倍就此事澄清,他再次否认安倍事务所及后援会为“赏樱会”前一天举行的晚餐会提供补贴。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就自己主办的“赏樱会”前一天举行的晚餐会费用,安倍晋三18日在官邸告诉记者,“参加者直接付费,无论事务所还是后援会都没有出钱”。关于显示举行晚餐会等所需经费的清单,安倍称“向事务所进行了确认,没有那类东西”。

报道称,关于参加者的晚餐会费用,安倍强调:“(事务所)没有开具收据。(收据是)酒店方面开出,由事务所人员交给(客人)。”

此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对于应出示关于晚餐会费用客观资料的要求,称“首相作了细致说明,已经尽力”。

共同社还提到,安倍向记者团透露,出席晚餐会的人数约为800,据悉其中大多数出席了赏樱会。关于在野党要求的在国会进行说明,安倍仅表示“国会应对完全交给自民党”。

报道称,根据安倍15日对记者团进行的说明,晚餐会费用由事务所职员在会场入口向每人征收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320元),并交给客人酒店名义的收据。据称接待登记结束后,收取的全部现金都交给了酒店方面。因此,安倍表示事务所及后援会既无收入也无支出,主张没有义务计入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

日本政府从1952年起在首都东京新宿御苑举办赏樱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与首相一起欣赏樱花,费用由政府承担。

安倍执政期间,赏樱会预算大幅增加。内阁府数据显示,2014年赏樱会支出大约3000万日元(约合193万元人民币),2019年增至5500万日元(355万元人民币),参加人数从大约1.4万人增至1.8万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