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坐地起价?美要求韩国多付4倍费用以分摊美军经费

东方网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坐地起价,要求韩国多付4倍驻韩美军分摊经费

东方网·纵相新闻 程靖 综合

美韩同盟关系的前景,似乎正越来越受困于两家对于费用的分摊。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克·艾斯珀本周四(14日)访问韩国,与韩国商议应对“近日愈发紧张的美韩同盟关系”。

据CNN证实,美国国会助手和官员称,特朗普要求韩国在2020年多支付约400%的费用,以分摊韩美军事联盟的成本。这些信源对CNN表示,特朗普提出的“涨价”请求让国防部官员们感到沮丧,并让韩国方面感到不安。

据报道,韩方对美国的军事联盟承诺表示质疑,担心如果韩方不支付军费,美国或退出美韩军事联盟。

据报道,美国国会助手和一些朝鲜半岛问题专家都认为,总统此前提出的47亿美元的军费需求是“凭空产生的”。但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争先恐后地提出一系列新的开销,以合理化特朗普提出的数字。

上周四(14日),朝鲜谴责了美韩联合军演,称其“被激怒”,并威胁以“同等武力”作出回应。报道称,随着朝鲜加强核武器研发的威胁持续,韩国方面的焦虑也在升级。

据报道,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纷纷谴责朝鲜的导弹发射,称其“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但特朗普对此不以为然,并不为之困扰。克林格纳表示,部分原因是美国默认了朝鲜的导弹发射,让韩国人开始担忧“美国人是否还是可靠的盟友”;同时,美国在不遗余力地给海外驻军成本“抬价”。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美韩政策计划主任斯科特·斯奈德表示,现在美国“坐地起价”,让韩国人担心特朗普以此为借口撤军。

斯奈德说,有一种说法是美国在过去几十年间为保障韩国的军事安全做出了“不可估量的努力”,但他也表示,现在的韩国有经济实力。“韩国人希望自己接管本国的防卫工作,并希望在安全领域(与美国)平起平坐。要达到这一目标,韩国人需要进行基本性的投入,而现在会是一个好机会。”

特朗普的“坐地起价”并不是第一次了。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维持美国在全球军事存在的成本,不仅是落在美国纳税人头上的重担,而是一份应该与盟国公平分担的责任,他们是美军军事存在的受益者。”

美韩军事联盟成本分摊协议已经实施了数十年,协议要求韩国每年为驻韩美军支付8.3亿美元(约占总开支的一半)。原先的协议每5年重新谈判一次,直到特朗普上台。2016年特朗普竞选期间曾承诺,如果美国不获得驻韩美军成本100%的补偿,他就会让驻韩美军撤出韩国。

据《华尔街日报》今年2月报道,有安全专家认为,鉴于美军的战略重要性和韩国政府对驻韩美军的支持,美国不太可能大规模撤军,但撤军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

2018年,当美韩就《特别措施协定》进行谈判时,特朗普要求韩方分摊的比例再提高50%,最终两国协商一致,韩国在原有基础上,再向美国多支付2017年费用的8%,但同时决定协议每年重新谈判。

据CNN报道,今年特朗普的要价从10亿美元提高到50亿美元,而国防部官员和国务院外交官们努力将这一数值“砍价”到47亿美元。作为信源之一的国会助手表示,他们很难向韩国人证明为什么要这么多钱。

这位助手还透露,为了证明这笔预算合理,国防部官员和外交官们把驻韩美军的水槽、下水道和排污设施等日常用品都算进去了。

助手表示,特朗普的这笔预算可能意味着,美国要向韩国收取军事演习的费用,包括调动不常驻朝鲜半岛的轮换部队:“如果美国的轰炸机飞抵韩国(参与军演),那么,可能就像叫了一台出租车一样,也要韩国埋单。”

据CNN报道,一些美军高级官员对特朗普“坐地起价”的要求深感不安。他们认为,特朗普的外交政策会因为2020年美国大选竞选的形势,或是正在进行中的总统弹劾调查的压力而改变。

韩国方面尚未对该说法给予置评。

另据《外交政策》网站15日报道,美国同时向日本提出,要求日本未来每年支付4倍于当前的驻日美军开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