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土两国总统背后:三个女婿一台戏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总统背后,三个女婿一台戏

当地时间11月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晤。在美土两国关系陷入数十年来低谷、两国领导人龃龉不断之际,埃尔多安是如何坐到特朗普面前的呢?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土之间存在一条“女婿通道”,正是美土两国的三位女婿,在华盛顿与安卡拉之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这三位女婿分别是:土耳其财政部长、埃尔多安的女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他负责监督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土耳其商业大亨艾丁·多甘的女婿亚尔琴达,同时他也是特朗普的商业伙伴;以及特朗普的女婿兼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

此次埃尔多安访美,正值两国关系的“多事之秋”,一方面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防御系统惹怒美国;另一方面,土耳其又越境打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组织,令美国背上了“背叛盟友”的骂名。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就指出,特朗普的对土政策常常会令外界感到困惑。通过跟埃尔多安通话,特朗普曾做出了两次连其顾问都感到惊讶的事:一是从叙利亚北部撤军;二是默许土耳其军队攻击美方支持的库尔德武装。

此外,因为土耳其不顾警告购买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美国会两党议员强烈要求对其实施制裁,但是在推进制裁的过程中,特朗普又犹豫不决。

面对土耳其的“任性”,特朗普为何表现出了难得的“宽容”?美媒认为,正是三位神秘的女婿在背后发挥出了巨大的能量。三个人既各自行动,又协调合作,在特朗普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之间建立了一条非正式的“下一代沟通渠道”。

美媒称,首先与特朗普搭上关系的是亚尔琴达。十年前,亚尔琴达就曾邀请特朗普去伊斯坦布尔做生意。

当时,亚尔琴达的岳父多甘想建造两座摩天大楼和一个商业中心,亚尔琴达说服他寻找国际伙伴进行合作。最终,这两栋摩天大楼在2012年以伊斯坦布尔特朗普大厦的名称建成,是欧洲最早挂上特朗普姓名的大厦。

时任土耳其总理的埃尔多安为这栋大楼剪彩。而特朗普、伊万卡和亚尔琴达共同参加了剪彩典礼,亚尔琴达随后成了特朗普一家的朋友。

而埃尔多安的女婿阿尔巴伊拉克,至少在2018年就认识了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当时身为土耳其能源部长的阿尔巴伊拉克访问了白宫,并向库什纳讲述了他的中东和平计划,之后两人又再次会晤。

据美媒报道,阿尔巴伊拉克2004年同埃尔多安的女儿结婚,2015年,埃尔多安帮助他当选了国会议员并且任命他为能源部长。在2016年,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阿尔巴伊拉克更加受到埃尔多安倚重,并很快被提升为财政部长。

美媒称阿尔巴伊拉克权力很大,以至于土耳其内阁成员中有人将其称为“影子总理”。与埃尔多安不一样的是,阿尔巴伊拉克能够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在很大程度上主管着与美国的关系。

在缓和美土关系问题上,亚尔琴达、阿尔巴伊拉克和库什纳组成的这条“女婿通道”发挥了重要作用。报道称,今年四月,由于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防御系统,美土关系再度紧张,在这个时候,库什纳安排阿尔巴伊拉克进入了特朗普的椭圆办公室。在与特朗普会晤后,阿尔巴伊拉克对土耳其记者表示,在购买俄罗斯武器问题上,特朗普总统表示了理解。埃尔多安的发言人也告诉土耳其媒体,在与阿尔巴伊拉克会晤后,特朗普承诺会用他所拥有的权力去推迟对土耳其的制裁。

可见,这三位女婿联合起来的能量,竟然可以左右特朗普的决定。

据美媒报道,埃尔多安此次访问美国,其女婿也陪同在侧。不知道,三位女婿的力量能否最终令美土关系“触底反弹”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