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西媒看特朗普弹劾调查:让一名美总统下台有多难?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西媒看特朗普弹劾调查:让一名美国总统下台有多难?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西媒称,美国众议院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首场听证会11月13日正式拉开帷幕,这意味着民主党要将特朗普赶下台的迷宫式进程进入新阶段。

据埃菲社11月13日报道,在众议院占多数的民主党人指责特朗普施压乌克兰方面调查拜登及其子在乌的利益往来。

然而,民主党人将无法仅靠一己之力完成这一推翻特朗普的进程:他们需要在参议院中获得共和党的支持,而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多数席位。目前保守派群体中没有足够的持不同政见者来推动这一倡议。

报道盘点了弹劾进程中的一些基本问题:

什么是弹劾?

一般而言,这可以定义为立法机关推翻一位被认定为犯有某项罪行的总统的程序。

具体来说,弹劾是指高级公职人员被指控违反法律而在参议院受到严格审查的过程,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被自动免职。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副总统和合众国的所有文职官员,凡受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轻罪的弹劾并被判定有罪时,应被免职。如果有足够多的议员投票认同总统犯有“叛国、受贿、或其他重罪与轻罪”,国会将可以罢免总统的职位。

但是从广义上说,国会可以因对象涉嫌犯罪活动、滥用职权或任何其他任何违法行为而启动弹劾程序。

如何启动弹劾程序?如何审判?

通常情况下是由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启动弹劾程序,随后就一项或多项弹劾条款投票表决。如果以简单多数通过至少一项弹劾条款,就意味着总统正式被众议院弹劾,但这并不意味着总统立即下台,因为还要由参议院对被告进行审判,如出席审判的参议员中有2/3的多数认定被告有罪,则判定其有罪。如果被告正在任职,则被判有罪后即自动被解职。如果认定被告有罪的票数不足2/3,则认定被告无罪,对其不作处罚。

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多数席位,在100个席位中占53个。因此,只有在20名共和党参议员改变立场、与民主党人站在一边投票的情况下,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才能取得成功,目前看来这不太可能。

美国历史上的弹劾案

迄今为止有三位美国总统面临过弹劾,其中两位被宣告无罪,分别是1868年的安德鲁·约翰逊和1998年至1999年间的比尔·克林顿。理查德·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丑闻发生后遭弹劾,在众议院投票之前就辞职了,他也是美国历史上在第二任期结束前就辞职的总统。

另一方面,约翰逊和克林顿都是民主党人,都进入到了参议院审判阶段,又都在参议院投票阶段被宣告无罪。

其中,克林顿案最具争议,参议院在针对他的弹劾案的最终表决中,以45票赞成55票反对和50票赞成50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否决了众议院1998年通过的指控克林顿在与前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关系问题上“作伪证”和“妨碍司法”的两项弹劾条款。(编译/韩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