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弹劾案首场公开听证会:两位证人给出新指控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弹劾案迎来首场公开听证会:两位证人给出新指控

海外网11月14日电 当地时间11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民针对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举行首场公开听证会。两位证人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威廉·泰勒和分管欧洲和亚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乔治·肯特出席作证。

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报道称,美众议院已开启为期七周的弹劾调查公开阶段。这是美国历史上第四次类似质询活动。首场公开听证会在一个办公楼会议厅举行,历时6个多小时。两位证人都曾闭门作证,而在13日又披露了一些新情况。

听证会上首次公开了任何证人都要回答的问题,也是弹劾调查的核心论点:特朗普是否滥用职权扣缴对乌克兰的安全援助,以威胁乌政府调查特朗普想调查的人,包括其潜在政敌拜登。

两位证人首先明确表示“并不是特朗普的反对者”。泰勒作证时指认美国政府经由常规外交渠道和“非常规渠道”处理乌克兰事务,“非常规渠道”由特朗普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主导。肯特也表示,这种处理方式让他很震惊。

在听证会上,泰勒还揭露了一个重要信息,这是此前没有过的新内容。泰勒表示,他的助理7月26日听到特朗普与美国驻欧洲联盟大使桑德兰通电话,特朗普问起乌克兰调查的情况,桑德兰表示乌方已准备好向前推进。泰勒强调,在桑德兰看来,特朗普关心对拜登调查多于乌克兰本身。

对此,共和党人为特朗普进行公开辩护,他们试图将泰勒部分证词描述为“道听途说”,并强调在乌克兰推动的调查是打击该国腐败的必要手段。他们还试图构建一些未经证实的理论,即干预2016年大选的是乌克兰,而不是俄罗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称,首次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达到了预期效果,一整天的辩论给了两党足够时间来思考调查进展。两位证人在重复上个月闭门作证时的观点之上有了些新内容。共和党也进行了几轮“反击”。

在公开听证会当天,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来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他谈及同一时间正在进行的首次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称调查是“猎巫”和“骗局”,还说“自己太忙了,没法观看当天的听证会,我想我会得到一份报告”。对于泰勒在听证会上提到的与桑德兰通电话,特朗普表示自己对此“一无所知”。

《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最近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支持弹劾调查的美国人以53%的比例略占上风,反对弹劾调查的美国人占44%。约49%的人认为特朗普应该被弹劾并被免职,而46%的人表示反对这样做。

13日的听证会拉开了一系列公开取证的序幕。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将于15日到国会公开作证。另有8名证人将于下周出席公开听证会。据悉,所有听证会的对象都是已提供闭门证词的官员,未来将有多名来自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现任和前任官员出席听证会。(海外网 张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