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核垃圾埋哪里?青森县知事:别埋我们这儿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日本核垃圾埋哪里?青森县知事恳请政府:别埋我们这儿

海外网11月12日电 只要是发展核能,每个核电站都必然会产生高辐射的核废料。如何处理没有任何再利用价值、又具有高辐射的核垃圾,成为日本现在相当头疼的问题。11日,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和日本青森县知事三村申吾会面,后者恳请政府“不要将青森县作为核垃圾的最终处理场地”。

综合日本时事通信社、《河北新报》12日消息,11日,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同青森县知事三村申吾在日本经济产业省举行会谈。三村再次恳请日本政府,不要把青森县作为高辐射放射性废弃物(核垃圾)的最终处理场地。三村还称,希望以日本使用过后的核燃料再处理工厂为中心,推进相关核燃料再利用政策。

最终,梶山答应三村不会将核垃圾最终埋在青森县,同时也会继续推进核燃料回收的基本方针。至于最终在哪里处理核垃圾,梶山说,日美等核能国家上个月在巴黎召开会议,讨论了相关问题。如何选定最终处理场地,也会参考其他国家的意见。

据此前日媒消息,日本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6万吨核废料需要进行最终处理。此前日本政府曾计划跟主要国家商讨核废料共享(再利用)的方针。日本政府的核废料回收计划,是在青森县六所村建造核电站废弃核燃料的再处理工场。

根据《核废料相关条约》规定,核废料原则上是在产生国内进行处理。为此,日本政府在2017年公布了一份核废料可填埋区域地图,面积约占到国土面积7成,引发全日本社会的关注。这份地图把日本全国国土按照“是否适合填埋核废料”分成了4个等级。大约有1500个市町村都被划分至3级以上的“适合填埋地区”,占到日本国土总面积的7成左右。其中有900个沿海地区更是被划为最高等级4级的“适合永久储存核废料的地区”。

日本政府以可能蕴藏着地下矿产资源为由,将东京和大阪的中心地区归入不适合填埋地区。除此以外,核废料处理厂所在地青森县和发生过核泄漏事故的福岛县,也被“特批”归为不适合填埋地区。(海外网 王珊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