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从原住民到左翼偶像 玻利维亚总统14年执政结束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从原住民到左翼偶像,莫拉莱斯14年执政结束

[环球时报驻玻利维亚特约记者 刘凯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因被指控选举舞弊,引发全国数周抗议和示威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10日黯然宣布下台。莫拉莱斯是拉美连续任期最长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也是该国首位原住民总统。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1日评论说,莫拉莱斯今年宣称赢得大选之后,玻利维亚就陷入“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如今包括他在内的众多官员辞职,又给玻利维亚留下了“政治真空”。

多家国际媒体都在回顾莫拉莱斯的政治生涯。法新社11日称,1959年出生的莫拉莱斯是美洲印第安人,他成长在玻利维亚的高原地区,养过羊驼,种过古柯,当过左翼工会领导人。在首次竞选总统时,莫拉莱斯承诺将组建一个以玻利维亚穷人需求为中心的政府。这一宣言显然收获了民心,2006年莫拉莱斯一跃成为第一位玻利维亚原住民总统。法国24小时电视台11日称,带领玻利维亚走向繁荣的莫拉莱斯从未上过大学。在公共场合作书面演讲,对他来说并非易事。因此,他在即兴演讲时,总爱重复政府政策中的词句,这是他事先背诵过的。

然而这个没有读过大学的总统却把玻利维亚带入了一个好时代。英国《每日邮报》11日称,成为总统的莫拉莱斯是拉美左翼的偶像。在他的带领下,玻利维亚的经济增长率是该地区最强劲的一个,贫困率也大幅下降。《华尔街日报》称,执政近14年,莫拉莱斯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国家政权,控制着最高选举法院、法院和其他实体,同时扩大了政府在媒体中的影响力。据《纽约时报》11日报道,玻利维亚民众一度认为,莫拉莱斯是他们真正的代言人。民众的支持让原住民出身的莫拉莱斯担任总统近14年。

然而,这位曾受爱戴的总统却因不能接受失败而被民众抛弃。莫拉莱斯高票连任过两次,只是今年的大选中,他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很小。不过,这次选举的合规性引发严重质疑,也导致反对派暴力抗议。

《纽约时报》11日称,无法继续连任的莫拉莱斯选择不放弃权力。莫拉莱斯先是修法让自己连任、做到第四任,后来又在今年大选频传弊案之际坚称赢得大选,这些举动让他成为示威的对象,也使盟友不再支持,再加上军警与示威者站在同一阵线,最终下台。

美国人权律师丹尼尔·科韦尔利克11日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表示,莫拉莱斯选择辞职,这削弱了所谓他是独裁者的说法,相反这显示出他在乎自己的国家,“他是在表明自己把民众的福祉放在心上”。他还说,美国可能是莫拉莱斯下台的幕后主使。

虽然宣布辞职,但莫拉莱斯并没有离开玻利维亚的打算。他10日在推特上说,“我不需要逃走。我希望玻利维亚人民知道,我并未抢劫任何人,也没有抢走任何东西。如果有人认为我的政府在行偷盗之事,请告诉我,请拿出证据。”即使辞去总统职务,莫拉莱斯依然表示,“兄弟姐妹们,我想告诉你们,抗争不会就此结束。贫民及各种社会运动将继续争取平等及和平”。他还说,辞职令他心痛。

当地媒体11日报道称,莫拉莱斯宣布辞职后,大批人群走上街头庆祝莫拉莱斯的下台,也有抗议者在总统府前将一口棺材点燃,象征着莫拉莱斯政府的死亡。一名示威者向美联社表示,“我们在庆祝玻利维亚的自由”。玻利维亚女权人士费尔南德斯对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莫拉莱斯的上两个任期中存在腐败、傲慢以及对选民的不尊重。但是,我不会庆祝他的下台,因为我担心宗教极端分子和种族主义分子成为下一任总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