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英法领导人缺席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活动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美英法领导人缺席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活动

2019年11月9日是柏林墙倒塌30周年纪念日,柏林墙的倒塌为共产主义瓦解及两德统一揭开序幕。11月4日至10日,多场纪念活动将在柏林勃兰登堡门、宫廷广场等地举办。

但在11月9日纪念日当天,主要西方领袖却未出席活动。柏林墙倒塌活动出席者除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有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与其他欧洲国家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领袖及元首。

德国电视一台10日报道,促成这个结果(柏林墙倒塌)的西方联盟如今却充满分裂情绪。德国总理默克尔9日呼吁欧洲“共同维护民主与自由”,同时她也承认,“东西德国的融合可能要再花50年甚至更久。”

《柏林日报》报道,今年的官方纪念活动与5年前形成鲜明对比,美国、英国、法国等当年的冷战强权国家领导人纷纷缺席。法国总统马克龙只计划于11月10日飞往德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之前对柏林进行访问,但访问于8日就已结束。他临走前还丢下一句严厉警告:“我们纪念的同时必须明白,自由从未得到保障。”

这导致纪念日当天(11月9日)主要西方领袖几乎都没有出席,而这背后的原因或是西方各国领导人之间充满分歧。

据法新社9日报道,在柏林围墙倒塌纪念日两天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还抛出震撼弹表示,宣告代表美欧伙伴关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正在脑死中”,欧洲本身则已“濒危”。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反常地以尖锐语气回应说:“我认为,这种一概而论的看法毫无必要。”

美德之间的关系似乎也出现裂痕。法新社10日报道,施泰因迈尔严厉抨击了“美国优先”政策及其坚持要在与墨西哥接壤的南部边界修建隔离墙的做法,表达了对昔日的这个跨大西洋伙伴回归的渴望。此外,特朗普在伊朗核政策、与欧洲的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单枪匹马”态度令德国感到极为不安。

该报道还称,除全球范围内已浮出水面的裂痕外,新的分歧在德国内部出现,极右翼逐渐在原东德的州占据很大优势。施泰因迈尔表示,新的墙已经出现,隔离我们的国家——一堵失望、愤怒和仇恨之墙。

伴随着英国脱欧、特朗普“美国优先”政策的实施等事件,西方联盟的局势似乎变得越发紧张,一堵“新墙”或正在建立。

英国《卫报》10日评论称,柏林墙的倒塌让德国迅速统一,成为一个政治和经济强国。法国和英国对德国的复兴感到焦虑,希腊等弱国也是如此。这种复杂的情感长期存在,成为时常阻碍当代欧洲运转的因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