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众院将举行听证会 证人包括美驻乌克兰临时代办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美众议院将举行公开听证会,证人包括美驻乌克兰临时代办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王如君】围绕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案已在美国政坛热闹了一段时间,下周将再次加温,让特朗普面临严峻的“烘烤”。美国国会众议院13日将举行两场公开听证会,证人分别是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威廉·泰勒和负责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乔治·肯特。前美国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将于15日公开做证。

这些听证会将会被现场直播,民主、共和两党的议员轮番对证人提问,一问一答无疑将成为美国各家电视台争相报道、评论的焦点,当然也会受到美国百姓的拷问。威廉·泰勒的做证将是“第一颗炸弹”。根据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公布的证词记录,泰勒在上月的闭门听证中表示,他“清楚地知道”特朗普扣押了近4亿美元的美军援助,因为他想要让乌克兰调查志在角逐总统宝座的对手、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其他两人的证词虽说没有泰勒证词那样的威力,但也会“像手榴弹一样炸响”。此前,众议院委员会曾邀请9月份突然离职的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出席闭门听证会,因为他可能曾经直接与特朗普谈论过美国在乌克兰的外交政策目标。但博尔顿拒绝到国会做证,并宣称如果收到传票,他将起诉众议院委员会。

面对民主党挑起的总统弹劾调查案的逼人之势,特朗普以及共和党自然全力反击。9日,特朗普表示,白宫12日将公布他同乌克兰总统通话的第二份记录。其潜台词不言自明:提前向民众做个交代,实情就是这些,别信听证会上的胡言乱语。与此同时,共和党议员们则从程序上动手脚,要求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问询的证人名单要把前总统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和他的商业伙伴戴文·阿彻,以及曾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工作过的一位乌克兰裔美国人等包括进来。然而,民主党方面根本不理这个茬。召何人做证,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说了算,该委员会民主党主席亚当·希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不允许有人利用公开听证会对拜登家族进行“假调查”,或者威胁匿名举报者。

从表面上看,目前这场弹劾调查是民主党议员要查特朗普为达到个人目的做出的“违法行为”,但实际上是民主、共和两党瞄准明年的总统大选而展开的一场“政治博弈”。 业内专家认为,特朗普能否挺过弹劾关,关键要看三点:一是皮厚,二是嘴硬,三是后盾。而这三方面,和那些美国历史上有名的政治家一样,特朗普的表现出类拔萃。无论民主党怎么闹,要想将特朗普弹劾下台,是难上加难。但往特朗普脸上抹点污泥,给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加点分,还是大有可能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