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法国前总统希拉克

新华社巴黎9月26日电(记者应强 唐霁)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的家人26日确认,希拉克于当天上午去世,享年86岁。

希拉克1932年11月29日生于巴黎科雷兹镇,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年轻时追随戴高乐从政,不到40岁就当选为法国国民议会议员。1974年,希拉克出任法国总理。1976年辞去总理职务后,他创立保卫共和联盟并任主席。1986年至1988年再次担任政府总理。1995年希拉克当选法国总统,2002年连任总统,直至2007年卸任。

在希拉克时代,法国尽管经济实力已大不如前,但在外交领域却发挥着一流大国的作用。2003年,以美英军队为主的联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但法国政府一直走在世界反对伊拉克战争阵营的前列。

希拉克的反战立场,使得法国在全球、特别是阿拉伯世界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声誉。

希拉克不仅是世界著名的政治家与外交家,他还对历史悠久的中国文化情有独钟,且颇有研究。法国媒体称他为“热爱中国的人”,有着深深的“中国情缘”。

希拉克在少年时代,就被中国艺术品特别是中国古代青铜器深深地吸引。1978年,希拉克以法国前总理、巴黎市市长的身份应邀访华。在参观西安秦兵马俑时,他深受震撼,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担任总统期间,希拉克4次访华,足迹几乎遍及半个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