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伊拉克总统联大发言:我们已经受够了战争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伊拉克总统联大发言:“我们已经受够了战争”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朱海逸]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25日在联合国大会上警告称,中东地区可能面临新的战争威胁,他坚称伊拉克不应再次被邻国拖入代价高昂的冲突之中。

报道称,萨利赫表示,尽管自己对伊拉克拥有“被许诺的(光明)未来”持乐观态度。但是他认为,中东地区有不同势力试图把伊拉克当作战场来解决自身争端,而伊拉克已经经历了足够多的流血事件。

“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国家陷入任何地区或国际的冲突之中,”萨利赫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我们也不希望我们的国家被当作清算地区和国际冲突的(战场),我们的人民已经为战争和冲突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萨利赫称,“伊拉克不会成为我们任何邻国的侵略发射台……我们已经受够了战争”。RT认为,沙特和伊朗很有可能是萨利赫口中的“邻国”。

沙特的两处石油设施9月14日遭到无人机袭击。尽管也门胡塞武装当天承认是该组织所为,美国和沙特仍指责伊朗应该为这次“对世界能源市场前所未有的袭击”负责,伊朗方面则否认了所有相关指责。

RT报道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暗示,(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可能是从伊拉克领土上发起的。报道还提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5日与伊拉克总理迈赫迪会面,讨论了石油设施遇袭等事。沙特官员表示,他们还在思考如何应对。

RT提到,美国和伊拉克关系最近趋向紧张。

此前美国游说盟国加入所谓维护海湾地区航行安全的“护航联盟”。分析称,美国有意渲染“伊朗威胁”,进一步向伊朗施压。不过,地区国家对此的反应并不一致。伊拉克9月19日表示,伊拉克不会加入任何在海湾地区护航的军事力量,称“海湾地区的安全是海湾国家的责任。”

有分析认为,地区国家在伊朗问题上本来就立场不一,美国“拉帮结派”的做法无疑将加剧地区国家之间的对立和冲突,导致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目前地区危机加剧的根源是伊朗核问题,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对伊朗的严厉制裁将其逼到墙角,迫使伊朗寻路突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