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伊朗参加联大签证还没批 美或在48小时内宣布制裁

观察者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国将在“48小时内”宣布制裁!伊朗参加联大的签证还没批

[文/观察者网 徐蕾]

14日火光冲天的沙特油田,引爆了美国与伊朗之间新一轮紧张局势。

连日来的“口水战”在周三(9月18日)升级,特朗普一条“刚刚指示财政部长大幅增加对伊朗制裁”的推特,打响了当天各方博弈的“第一炮”。赶赴沙特的国务卿蓬佩奥指责伊朗“战争行为”,更是火上浇油。

于是,在18日这一天,美国、沙特、伊朗、俄罗斯、也门,甚至是陷在“脱欧泥潭”中自顾不暇的英国,都被卷入这场冲突之中。

而随着联合国大会的迫近,特朗普此前想要的与伊朗总统鲁哈尼的会谈似乎越发不可能,毕竟,《卫报》18日消息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外交部长扎里夫尚未收到美国签证,无法参加下周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周三“第一炮”——特朗普推特

18日上午,特朗普发推特说:“我刚刚指示财政部长大幅增加对伊朗的制裁!”尽管他没有提及制裁的具体内容,但这一条推特足以将本就紧张的局势推向又一个高度。

紧接着,特朗普有在推特上宣布了新的国安顾问——罗伯特·C·奥布莱恩,接替10日被炒的“战争狂人”约翰·博尔顿。

当天,特朗普就和奥布莱恩出现在洛杉矶。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表示,他的政府将在“未来48小时内”宣布对伊朗实施制裁。

与此同时,国务卿蓬佩奥已经抵达沙特,准备与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会谈。特朗普表示,他一直与蓬佩奥保持联系:“他刚才和我谈过,我们会有一个声明。”

特朗普说:“开始很容易,我们拭目以待,拭目以待。如果我们不得不做些什么,那我们会毫不犹豫。”

当被问及他正在考虑的选项时,特朗普说,“有很多选项。”

“有终级选项,还有比这好很多的选项。”当被问及“终级选项”是什么意思时,特朗普说是“战争”,但他又补充说他不考虑这个选项:“我不是在说终极选项,不是。”

尽管如此,但还是有主流媒体人士认为,特朗普的“制裁”选项,是他态度软化的迹象。这种说法早在几个月前,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特朗普在最后关头叫停对伊朗的空袭时,就已经出现了。

当这些天海湾地区爆发战争的风险加大,特朗普18日的“制裁”推特一发,说他态度“软化”、“退缩”,也正成了一些媒体人士让特朗普蒙羞的方法之一。比如CNN的主播吉姆·休托(Jim Sciutto):

伊朗:可能取消鲁哈尼联大行程

就在特朗普推特宣布制裁的几个小时后,伊朗国家广播公司IRIB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当天表示,美国无法在最大压力下实现其目标。

“我告诉美国当局,在最大压力下谈判是不可能的。如果你是真诚的,并寻求谈判,就必须停止对伊朗的所有压力。”

鲁哈尼接着说:“美国外交官非但没有创造积极的气氛,反而试图以毫无根据和毫无意义的指控,对伊朗进行最大程度的诽谤。”

同日,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在推特上指责特朗普升级了针对普通伊朗人的经济战争。

第74届联合国大会将于本月24日召开。但是,随着美伊局势的紧张升级,《卫报》18日消息称,鲁哈尼和扎里夫尚未收到美国签证,无法参加下周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

伊朗驻联合国发言人说,如果签证在本周最后时刻都还不来,鲁哈尼和扎里夫将无法参加峰会。

联合国一名发言人表示,根据东道国协议,美国必须向来纽约从事联合国公务的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发放签证。

在沙特油田遇袭事件之前,特朗普曾表态说愿意在联大期间会见鲁哈尼。但是,当时鲁哈尼就回应称,如果美国不取消制裁,无法对话。

蓬佩奥赶赴沙特见王储,指责伊朗“战争行为”

另一边,在沙特,该国国防部18日下午在首都利雅得举行记者会。据CNN消息,国防部发言人图尔基·马利基公布了14号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的调查结果。

根据沙特方面的调查结果,此次袭击中使用了18架无人机和7枚导弹,其中包括伊朗生产的无人机和新型导弹。沙方表示,袭击现场的弹道痕迹方向证明袭击并非从也门境内发起,而是从沙特北部而来,“极有可能是伊朗境内发起”。

在记者会上,沙特方面还向外界展示了在袭击现场收集的导弹和无人机残骸。不过具体的发射地点,还有待确认。马利基呼吁国际社会对袭击者采取“必要和严厉的措施”。

而蓬佩奥也在同日抵达沙特吉达。

蓬佩奥在抵达吉达前对记者说,这是伊朗发动的“袭击”,是“战争行为”。他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但明确表明伊朗发动了袭击。

他说:“我们很幸运没有美国人在这次袭击中丧生,但是任何时候发生这种性质的战争行为(act of war),总是有发生这种情况的风险。”他还补充说,“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袭击。”

蓬佩奥说,情报机构非常有信心,胡塞没有袭击中使用的武器系统。他说,他们相信这些袭击来自伊朗,也不是伊拉克。他还称胡塞武装是骗子,并暗示,他们的行动并不独立于德黑兰。

当天晚些时候,蓬佩奥会见了萨勒曼王储。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称,“国务卿和王储一致认为,这是一次不可接受的、前所未有的袭击,不仅威胁到沙特阿拉伯的国家安全,而且危及所有在沙特生活和工作的美国公民的生命,以及整个世界的能源供应。”

声明说,两人还讨论了“国际社会需要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伊朗政权的持续威胁”。

沙特王储致电普京

在与蓬佩奥见面之前,萨勒曼王储已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电话。

据CNN报道,18日,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普京在与萨勒曼王储的电话交谈中讨论了最近沙特石油设施遭到袭击的事件。电话是由沙特方面发起的。

“普京对这次袭击表示关注,并支持对袭击事件进行全面、客观的调查。双方讨论了全球石油市场形势,包括“欧佩克+”协议的执行情况。双方表示决心继续密切协调,以稳定世界油价。”

“欧佩克+”协议即为提振油价而达成的石油减产协议,俄罗斯和沙特是背后的关键推动因素。

鲍里斯与特朗普通话

正被脱欧搞得团团转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来插一脚。

CNN报道称,18日,特朗普与约翰逊通电话讨论了沙特事件。双方“谴责了袭击事件,并讨论了国际合作伙伴进行联合外交回应的必要性……他们还谈到了伊朗,并同意绝不允许他们获得核武器。”

胡塞武装:迪拜随时可能成为目标

也门胡塞武装早就宣称对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负责,但无奈美国、沙特一口咬定不相信。

18日,胡塞武装再次发声。据CNN报道,胡塞武装表示,他们可以制造更多无人机,并威胁将对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更多袭击。

“如果侵略不停止,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对侵略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作出迅速反应。”

“我们的军队已经达到了各级别的高效率和高水平的能力。今天,我们的军队可以在创纪录的时间内制造和生产许多无人机。军方已经证实,他们有能力每天生产一架无人机。”

胡塞武装还点名将对阿联酋进行袭击:“我们在阿联酋有几十个目标,包括阿布扎比和迪拜。他们随时都可能成为目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