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亚马孙大火烧进玻利维亚:恢复或需200年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亚马孙大火烧进玻利维亚,恢复或需200年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撰稿 | 记者 陈思众

上周以来,亚马孙森林大火将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向了巴西,但目前,愈演愈烈的火灾已经波及到了邻国玻利维亚的热带丛林和草原。

据玻利维亚信息中心(BIA)发布的消息,目前已有超过180万公顷的土地被烧毁,总统埃沃·莫拉莱斯原定在周日为连任造势,举行竞选活动,但大火迫使他停下了脚步,转而开始寻求国际援助,其中包括加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G7峰会发起的倡议,设立用以资助亚马孙地区的2000万美元基金。

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E)的数据,自8月以来,玻利维亚共发生近13400起野火,是前一个月的5倍不止。

周一,总统莫拉莱斯表示,目前共派了4000名政府职员和志愿者扑火。另外,政府租用了世界上最大的灭火飞机——波音747“超级油轮”——和一队小型飞机,用以在高空投放灭火剂。

波音747“超级油轮”一次能搭载约7万升(约合70吨)的灭火剂或水,能有效形成防火墙。在2017年扑灭加州大火时起到了重要作用。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News)的报道,该飞机执行任务的费用可高达一天12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5.9万)。

莫拉莱斯说,在罗沃雷地区,火势已经减小了70%左右。但在其它地区的情况仍不见好转,风一吹,野火就又跟着烧起来了。

根据路透社的消息,这场始于巴西亚马孙地区的大火,在玻利维亚与巴西和巴拉圭的交界之处继续燃烧,丝毫未见衰势。

“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比我们的地球母亲更宝贵。她离开我们也能继续生存。相反,离开她,我们就无法存活。”莫拉莱斯在他的推特上写道。

亚马孙热带雨林位于南美洲的亚马孙平原,横越八个国家,玻利维亚便是其一,而巴西以60%的森林面积占据首位。

“要恢复玻利维亚的森林,最多可能需要两百年。”当地非盈利环保组织Probioma的负责人米盖尔·克里斯波(Miguel Crespo)说道,“我从未见过规模如此之大的环境灾难。”

在刚刚结束的G7领导人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与会国家同意设立2000万美元的基金,用于帮助亚马孙地区的国家扑灭火灾。

对于这一举措,部分环保人士表现得十分失望。他们认为,这笔资金远远不够受灾地区所需。此外,火灾背后是日益增长的毁林面积,而无节制的贸易和过度消耗才是根本推手。但基金的设立完全忽略了这一点。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英国分部的负责人理查德·乔治(Richard George)认为,英国应该暂停与巴西的贸易对话,向其施加压力。

但也有积极的声音支持这一行为。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发言人表示,很高兴能看到攸关亚马孙雨林命运的事务被提上了国际议程。但要保护这片森林和地球的未来,需要更加大胆的举动。

“我们需要停止进口那些会导致森林滥伐的商品。”WWF发言人说道。

8月21日,亚马孙森林大火持续燃烧逾两周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起极大社会关注。

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亚马孙森林采伐量创下十年内最高纪录,约为7900平方公里。而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E)的卫星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仅是烧毁的雨林面积已高达1.8万平方公里。

而此次监测到的火灾,大部分系人为所致。当地农业砍伐、开垦和放牧时,常常放火清理土地。此举会减少地表水,同时加剧土地的干旱程度,利于火灾的蔓延。

作为世界氧仓,亚马孙雨林一直是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火灾之前,由于滥伐现象严重,亚马孙地区每年的碳排放量已经达到了5亿吨。部分环境学家认为,若这种现象持续,在伴有其他生态状况的情形下,或导致亚马孙从“氧仓”变为“二氧化碳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