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买不到就介入?美国打算在格陵兰岛重建领事馆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买不到就介入?购岛不成,美国打算在格陵兰岛重建领事馆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天也]特朗普购买格陵兰岛的计划不成,于是又想出了个新招:在格陵兰岛重建领事馆。

“今日俄罗斯”(RT)24日报道称, 美联社近日获得了一封美国国务院写给国会的信,这封信中称,国务院希望在格陵兰岛的首府努克重建领事馆,以“增强美国在北极地区的存在感”。

RT称,这封信中写道,“美国必须积极行动,以增强与整个北极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关系。”信中还称,在格陵兰岛重建领事馆的目的,是其有助于在这个人口稀少的国家“保护重要的资产”,且有助于培养“与格陵兰官员及社会的更深的关系”。最重要的是,RT说,这个拟议中的领事馆将成为“增强美国在格陵兰利益的有效平台”。

据报道,华盛顿上次在格陵兰岛开设领事馆,已是半个多世纪前的事情了。1940年,华盛顿曾在格陵兰开设过一个领事馆,但仅过去13年就又将其关闭。直到近来特朗普提出要将格陵兰岛作为“战略资产”购买后,美国才再次准备开设领事馆。

究竟是什么让世界上最荒凉的地方如此具有吸引力?英国《卫报》19日曾分析称,除了铀和锌的副产品,格陵兰岛拥有一些最大的稀土金属矿,美国的目标就是格陵兰矿业公司,这家澳大利亚公司自2007年开始在格陵兰西南半岛开发克瓦讷湾矿以来,传出非常令人兴奋的消息。据报道,克瓦讷湾矿地下蕴藏着超过1亿吨稀土矿,预计该项目将成为中国之外全球最大的稀土产地之一。俄塔社20日评论称,格陵兰岛是全球最大岛屿,是自然资源的聚宝盆。倘若格陵兰岛成为美国领土,在科研、渔业、降低对稀土依赖性等方面,华盛顿将迎来全新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