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巴西囚犯在监狱被当动物对待 环境停留“中世纪”

央视

关注
视频-雷人! 巴西毒贩扮女人越狱 面具假发装备全

原标题:巴西囚犯在监狱被当成动物对待 监狱环境停留在“中世纪”

央视网消息:当地时间8月3日,巴西里约热内卢卡斯蒂略监狱,狱警扣押了一名探监结束准备离开的女子,对她的身份产生了怀疑,于是狱警对“她”进行进一步的盘查。狱警盘查相关视频,很快传遍网络,成了巴西的热搜。

原来,这名“女子”不是别人,正是关押在这所监狱的42岁黑帮老大克拉维诺·达席尔瓦,9年前,他因为贩毒被判处73年零十个月监禁。8月3日,达席尔瓦19岁的女儿到监狱看望他,借此机会,达席尔瓦试图实施自己的越狱计划:用事先准备好的硅胶人脸面具、假发、紧身牛仔裤和粉红色上衣,乔装成自己的女儿,企图蒙混出狱。

但在离开时他表现得过于紧张,最终被狱警识破。

毒枭越狱失败 三天后死在囚禁室

巴西警方表示,6年前,达席尔瓦就试图通过监狱下水道潜逃,但最后被狱警发现,再次被逮捕后关押至今。这次由他精心策划的“男扮女装越狱计划”再次落空,随后达席尔瓦被转移至最高级别的囚禁室。但是,转到新囚禁室3天后,上周二,狱警发现他死在囚禁室内,初步迹象显示他是自杀,警方也已经对他的死因展开调查。

帮派互斗 监狱里也打得不可开交

达席尔瓦, 绰号“矮子”,是巴西国内最大的犯罪集团之一“红色司令部” 的头目,该组织以里约热内卢为据点,掌控着里约大部分地区的毒品走私。近几年来,巴西最大的两个帮派,总部位于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的“第一首都司令部”和“红色司令部”经常相互争夺毒品市场、抢夺地盘,意图血洗对手,两方被抓进监狱的成员不计其数。

在2018年播出的纪录片《世界上最严酷的监狱》中,记者走访了一所巴西监狱,深入了解了他们在狱中的情况。

“第一首都司令部”与“红色司令部”之间曾达成协议,“第一首都司令部”要求对方在狱中按照自己的规矩行事,但在2016年,双方关系破裂,此后,两派在监狱里打得不可开交。

打击毒品 监狱中的囚犯数量激增

尽管目前关于达西瓦尔的死因,还没有更多内幕,但有知情人士向英国《卫报》透露,这和监狱内部管理混乱有关。近些年来,巴西政府加强对暴力和与毒品有关的犯罪行为的打击,监狱中的囚犯数量激增。作为世界第五大国,巴西有2.09亿人口,囚犯数量却排名世界第三。

据路透社报道,过去30年里,巴西监狱中服刑的犯人数量增长了8倍,总数达到约75万人,而巴西全国监狱容纳量只有40多万人。

这名男子名叫埃默森·费雷拉,今年29岁。5年前,因为穷,他开始贩毒,因被警方查获私藏半公斤大麻,在监狱呆了5年。出狱后,费雷拉开始努力工作,因为他不想再回到那个充满暴力的地方。

埃默森·费雷拉:“在监狱里,一群人只能在一个非常小的牢房里活动,很容易发生暴力事件。在监狱的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像个动物,也没想过改变现状,整个法律惩处体系应该确保囚犯能够重新融入社会,重新成为社会的一份子。但是囚犯在监狱里,都被当成动物一样对待,一旦他们出狱就会变得更加暴力。”

管理混乱 监狱暴力事件时有发生

环境恶劣、人满为患,缺乏教育和职业培训方面的投资与建设,使得巴西监狱更像是犯罪团伙的招募所,而非改过自新之地。再加上监狱狱警薪资过低、人手不足,巴西监狱内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每年都会有数百人因帮派间的暴力冲突死亡。

今年5月,巴西亚马孙州四所监狱发生了为期两天的暴动,导致55人死亡,暴动的原因是两个帮派发生冲突。

暴动始于马瑙斯的一座监狱,发生在5月26日早上的亲属探监时间。尽管安全部队在事发三分钟内抵达现场,并在45分钟内平息了暴动。但最终仍有15名囚犯死于暴动,他们都是被磨尖的牙刷刺伤后又被勒死的。

这一消息似乎很快扩散到了附近的其它几所监狱。第二天,在该地区的四所监狱内又发现了40具囚犯尸体,其中有4具尸体来自前一天发生骚乱的监狱。

7月,巴西北部帕拉州的一所监狱发生了一场持续5个小时的暴动,期间有人纵火,火势迅速蔓延。当局立即出动警力制止,其中两名狱警一度被挟持为人质,但随后获释。

之后经调查发现,事件的导火索也是因为一名帮派成员混入监狱另一帮派的区域,导致两方发生冲突。这次暴动共造成57名犯人死亡,死者中有16人在冲突中被斩首,其余41人则因浓烟导致窒息身亡。

当地人权委员会主席 伊凡德:“现在可以向大家透露的是,这是监狱内敌对团伙间的斗争。因为到目前为止,囚犯没有向政府提任何要求,唯一的要求是保证他们的安全。”

巴西前司法部长卡多佐曾形容巴西的监狱环境还停留在“中世纪”,他宁可死也不愿在监狱里度过一天。

针对近几个月发生的监狱暴乱,巴西当局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在高风险的监狱附近加强军事安保;并在各州增加监狱,计划到今年年底加建2万间牢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