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2分钟看懂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恩仇录”

看看新闻KNEWS

关注

原标题:视频|2分钟看懂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恩仇录”

克什米尔面积仅19万平方公里,却是近70年全球军事对抗风险最高的地区之一。

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宣布独立,同时都宣称对克什米尔拥有主权。同年10月,为争夺克什米尔,印巴双方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在联合国的介入下,于1949年1月正式停火。

16年后,也就是1965年9月,因对控制线存在争议,印巴冲突再起,双方爆发了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坦克战。

直到1972年,印巴签署《西姆拉协议》重新设立控制线,将克什米尔分为印控与巴控两部分区域。2003年,双方在克什米尔印巴实际控制线一带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地区局势总体趋于缓和。

然而今年,印巴间再度“针锋相对”,将克什米尔推上地缘政治博弈的前台。

2月中旬,印度警察车队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遭炸弹袭击,40多人死亡;印巴互相指认袭击与对方有关;双方召回大使,冲突升级,两国领导人也隔空打起“口水仗”。

上月底,印巴再度互相指认袭击,双方各执一词之下。本月5日,印度政府直接祭出“大招”,取消印控克什米尔的“特殊地位”,并对公共活动施行管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