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为寻失踪36年少女 梵蒂冈掘公主墓发现数千根人骨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为寻失踪36年少女,梵蒂冈掘公主墓发现数千根人骨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纵相新闻实习生 胡丰逸 记者 程靖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7月21日报道,梵蒂冈为找寻36年前失踪的15岁少女艾曼纽埃拉·奥兰迪(EmanuelaOrlandi)开挖了城中两座日耳曼公主墓地,发现数千根人骨。

艾曼纽埃拉·奥兰迪是梵蒂冈教廷一位重要员工的女儿,她全家住梵蒂冈城内,与教皇约翰·保罗二世(PopeJohnPaulII)来往密切。1983年6月22日,艾曼纽埃拉从罗马市中心上完音乐课后回到梵蒂冈的途中失踪,当时她年仅15岁。

失踪案发生36年来,艾曼纽埃拉的家人收到过许多目击报告,世人对该起失踪案始作俑者的推测百转千回,教廷绑架阴谋论、黑手党、暗杀、卖淫集团,甚至是国际恐怖分子……但没有一个推论被证实是可信的。艾曼纽埃拉失踪的谜团,成了飘在梵蒂冈人和意大利人头上的乌云,已达36年之久。

调查和挖掘工作有新进展,千根人骨来源待鉴定

据CNN报道,2018年夏天,艾曼纽埃拉的家人收到匿名人士的线索,其中有一张照片和一条指示:“去看看天使所指的地方”,这条线索指向了梵蒂冈城内的两座日耳曼公主墓。

7月11日,为确认艾曼纽埃拉的下落,调查人员打开了两座埋有19世纪日耳曼公主遗体的坟墓,然而墓中并没有遗体或棺材的痕迹。梵蒂冈官方随后称,墓地在19世纪时和20世纪60-70年代曾有过结构改造,公主遗体或被转移至别处。

7月13日,梵蒂冈教会官方称,在墓穴的石板暗道下发现了成百上千根或破碎或完整的人骨。艾曼纽埃拉家族指派的法医学家乔治奥·珀尔特拉(Giorgio Portera)称,这上千根人骨“可能来自数十人”。

7月19日,法医学家取出了这些人骨,将对其进行鉴定以确认其中是否有失踪36年的艾曼纽埃拉遗骨。梵蒂冈教廷发言人亚历山德罗·吉索提(Alessandro Gisotti)说,要等到下周六的“形态评估”后才会得到精确的数据。但目前并不知道鉴定结果会于何时公布。

吉索提对CNN说,“由于这些骨头是破损的,增加了骨头的数量,可能有同一根骨头碎成了好几块。”

尽管这些被发现的遗骨还没被确认是谁的,艾曼纽埃拉的哥哥皮埃特罗·奥兰迪(Pietro Orlandi)表示,这次调查的进展对他而言是“很大的欣慰”。

“这些墓穴里是不应该出现现代人的遗骨的。如果这些遗骨确认是现代人的,不管是不是我妹妹的(遗骨),梵蒂冈教廷这下都有麻烦了。”

但皮埃特罗也表示,这两座墓穴距离奥兰迪家族在梵蒂冈城内的家只有200米远,“想到我妹妹这么多年来可能被埋在离家只有200米的墓穴里,真的非常非常令人绝望。”

皮埃特罗向CNN说,要确定这些遗骨的来源,应当进行独立的调查。

失踪谜团36年未解,情节百转千回堪比悬疑小说

艾曼纽埃拉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姐妹,她的父亲是教皇家族的世俗工作人员,他们全家生活在梵蒂冈城内。艾曼纽埃拉的哥哥对《卫报》说,“梵蒂冈教廷的花园对我们全家开放,就好像是我们家的后花园一样。我们感觉自己生活在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据报道,艾曼纽埃拉的哥哥皮埃特罗回忆道,事发那天,艾曼纽埃拉求着哥哥载她去上课,但皮埃特罗因为有别的事而拒绝了她。皮埃特罗回忆说:“我们因此吵了架,她摔门而去。当时我从没想过那会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我想了无数次,告诉自己如果当时我陪她去上课,这事可能永远都不会发生。”

1983年6月23日,艾曼纽埃拉的家人在联系音乐学院询问女儿下落却无果后,选择报警。当天,艾曼纽埃拉正式被列为失踪人口。家人否定了所有离家出走的可能性:“她(艾曼纽埃拉)是那样文静,她之后几天还约了姐妹,安排了演出排练。”

“那天起,我们一家掉进了这场噩梦中。”皮埃特罗说。

据《纽约时报》报道,失踪数天后,艾曼纽埃拉家人接到了第一个电话,一个自称“皮耶路易吉(Pierluigi)”的男子说自己的女朋友看见了一个符合艾曼纽埃拉特征的人在鲜花广场吹长笛,售卖化妆品,并称自己为“芭芭拉(Barbara)”。没几天,另一个自称“马里奥(Mario)”的男子打电话给艾曼纽埃拉家人,描述了一个类似的故事。

不久后,梵蒂冈教廷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礼拜时公开表示这是一起绑架案。教皇之后还多次慰问艾曼纽埃拉家人,并公开呼吁绑架者释放艾曼纽埃拉。

据报道,教皇宣布艾曼纽埃拉的失踪是一起绑架案的数天之后,其家人接到一个“美国人(l’Americano)”的匿名电话,称如果梵蒂冈释放企图暗杀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而入狱的土耳其人莫梅特·阿里·阿加(Mehmet Ali A?ca),就能保证艾曼纽埃拉安全回家。

为了证明自己的可信度,“美国人”传来了艾曼纽埃拉的音乐学校学生证的复印件,以及据说是艾曼纽埃拉手写的纸条。然而这个“美国人”也于1983年10月27日销声匿迹了。

90年代,阿加在狱中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艾曼纽埃拉还活着,生活在一家修道院里,尽管阿加表示自己没有和艾曼纽埃拉的直接接触,但他做出了“有理的推断”。由于没有证据支撑,此项调查在1997年被结案。

据《爱尔兰时报》报道,2000年,负责调查阿加企图刺杀教皇一案的意大利法官因波西马多表示,艾曼纽埃拉还活着,生活在巴黎的一个穆斯林社区中,完全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因波西马多是唯一一个支持艾曼纽埃拉的失踪案与阿加有所联系的人,他于2018年去世。

据报道,2006年,阿加在一封信中写道,艾曼纽埃拉和另一位在她失踪前40天失踪的意大利女孩米蕾拉·格里高利一起,是为了“以命换命”释放阿加而被绑架的。阿加还称,当时,她们俩被迅速转移到了列支敦士登的皇宫。和艾曼纽埃拉一样,米蕾拉失踪案件也是至今未破。

在入狱数次后,2010年,阿加在土耳其被释放。同年,阿加在土耳其TRT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声称,是梵蒂冈教廷“策划了当年阿加刺杀教皇的事件”,艾曼纽埃拉被梵蒂冈教廷“秘密关押”,生活在东欧某地的封闭式修道院。据《爱尔兰时报》报道,阿加还声称,艾曼纽埃拉的家人在不定期拜访她,但她不能离开修道院。但这个说法没有任何证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2005年,一档电视节目接到匿名电话称,在意大利著名黑手党首领恩里克·德·皮德斯(EnricoDePedis)的坟墓里能找到艾曼纽埃拉的下落。据报道,2008年,德·皮德斯的前情人表示,皮德斯是应美国大主教保罗·马卢琴科斯(Paul C。 Marcinkus)的要求绑架了艾曼纽埃拉。这位大主教是前任梵蒂冈银行行长,曾被卷入意大利1980年代大型银行丑闻中。

德·皮德斯1990年因枪击而死,被埋在罗马最重要的圣亚坡理纳圣殿,此地还埋葬了不少梵蒂冈红衣主教及其他重要人物。至于为什么一位黑手党首领能被埋在如此神圣之地也有着不少争议。

据报道,2012年,在梵蒂冈官方的支持下,意大利警方打开了这位黑手党首领的坟墓。墓冢中,德·皮德斯身着深蓝色西装,系着黑色领带,躺在三层棺材中。棺材中确实发现了另一具遗骨,然而经专家鉴定后,此遗体并不属于艾曼纽埃拉,而是可以追溯到前拿破仑时代。黑手党绑架这一说法至此也走进了死胡同。

就在德·皮德斯开棺一周后,这起失踪案又出现了新的说法。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天主教著名驱魔法师教父加百列·阿莫斯(Father Gabriele Amorth)告诉意大利报纸La Stampa,艾曼纽埃拉是被绑进了卖淫组织。阿莫斯甚至称,外国外交官员与梵蒂冈警方都与此案件有关。

不过,这一说法也没有任何证据支持,这位教父本人也因许多惊奇发言出名,他曾公开表示瑜伽和《哈利·波特》是恶魔的作品。最终,被拐入卖淫组织的说法也不了了之。

五年过去,2017年,据NBC新闻报道,梵蒂冈储物柜中的一份文件被盗,这份文件据称由红衣主教所写,内容中记载梵蒂冈教廷与此失踪案有着关联。虽然梵蒂冈官方立即澄清表示此文件系假冒,但他们并没有解释为什么这份文件出现在了梵蒂冈储物柜中。

2018年10月,梵蒂冈驻罗马大使馆下发现一具遗骨,一时之间群众哗然,虽然梵蒂冈官方文件中没有提及艾曼纽埃拉,但意大利媒体马上将这具遗骨与她联系到了一起。然而,据报道,经法医鉴定后,这具遗骨属于一个死于公元90年-230年间的罗马男子。

艾曼纽埃拉家人的律师对媒体表示,不明白为什么一旦挖到一些骨头就马上认定是艾曼纽埃拉。

而在2018年夏天,艾曼纽埃拉家人了一张匿名信,包含一张照片和一条指示:“去看看天使所指的地方”。正是这条线索指向了这次被打开的德国公主墓。

多年以来,皮埃特罗与其家人一直认为梵蒂冈官方在这件失踪案上不够配合,皮埃特罗告诉《卫报》:“我不懂什么推论,但梵蒂冈官方36年来的举动十分神秘并且缺乏配合,让我怀疑有梵蒂冈领导人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

他甚至指名道姓称:“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教皇拉辛格(Pope Ratzinger),教皇弗朗西斯(PopeFrancis),我相信他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为了保全教堂颜面,他们全力隐瞒着真相。”梵蒂冈方面则一直强调他们已全力配合调查。

梵蒂冈教廷多年来一直否认掌握与该案件有关的信息。据美国广播公司(ABC)7月20日的报道,梵蒂冈方面表示,愿意跟随最近的线索去开掘公主墓,表明了梵蒂冈愿意帮助奥兰迪家人寻找女孩的决心。

多年未能得知女儿的下落,艾曼纽埃拉的父亲在2004年抱憾而终。如今,艾曼纽埃拉的母亲也已88岁高龄,哥哥皮埃德罗也从年轻小伙变成了60岁的白发老人。他告诉《卫报》:“我的母亲为我祈祷,相信我能弄明白艾曼纽埃拉到底发生了什么,她在哪里,又是否还活着。如果她死了,那她的遗体又在哪里。在我们找到她的遗体前,我们绝不会放弃她还活着的希望。”

7月的炎热也无法击退奥兰迪一家找到亲人的决心。据ABC报道,近日,奥兰迪一家穿着统一的T恤和标语,站在梵蒂冈城门前,呼吁梵蒂冈能尽快破解艾曼纽埃拉失踪的谜团。

一条标语上写着:“真相使你自由。”

另一条写着,“她(艾曼纽埃拉)还活着,因为我们一直爱着她。”

加载中...